Monday, October 9, 2017

新书推荐

土地神学
        从圣经信仰看土地的赏赐应许挑战


THE LAND

         Place as Gift, Promise, and Challenge in Biblical Faith

作者:布鲁格曼
           【
WALTER BRUGGEMANN
传译:戚时逝
            黄泰
            张楷弦
            鄺全
出版:校园书房出版社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71.30






书籍简介


重新找回土地的故事,

              活出與土地連結的信仰。


在今日的資本主義世界中,土地往往被看作是可供買賣的商品、無生命的事物,可以任意取用或棄置;有時,土地被認為僅是一個自由的空間,有無限可能任人創造揮灑,不受任何歷史或傳統所侷限。然而,無論是哪一者,都在在反映了人類生活的「離地」窘境,製造出無數「失根」與「無家可歸」的漂泊心靈,也使土地遭受濫用與破壞。


那麼,對於人與土地之間的破裂關係,聖經信仰到底可以作出怎樣的回答呢?

在《土地神學》這本經典之作中,舊約泰斗布魯格曼正為我們作出了極佳的示範,提供一份擲地有聲的回應。他從土地的角度,重溯了從舊約到新約的壯闊歷史發展,申明土地在聖經信仰當中所具備的歷史與群體面向,藉此界定土地的豐富神學意涵:「土地不是單純的空間場域,因為它不只是歷史的舞台,也是聆聽上帝話語的地方,更是立約的空間,是錯位的心靈不再流離,而能享有安慰,更新力量、追逐夢想的所在。」

從聖經的角度來看,我們是不可能抽離土地來思考人的,人無法離開土地而生活;相反地,土地,應該是有故事的地方,是立約的上帝所賞賜給人類的禮物,不容人以貪婪之心據為己有或任意惡待。布魯格曼也同時提出 上帝、土地、妥拉/律法書三者的匯聚,作為我們今日思考土地議題的依據。 

不論是面對普世人類與土地的疏離,或是土地正義等社會經濟議題,本書所展現的歷史縱深、神學反思的深度,以及連結聖經文本與今日世界的嘗試,都是今日公共神學論述不可或缺的資源,幫助我們如何在身處的土地上見證聖經信仰的豐富。這本書也將更新我們的眼光,學習用上帝的角度來認識我們所生長的土地,與上帝一同看顧祂所賜下的地方,讓我們所居住的土地,真正成為有故事的地方、一個有上帝同在的所在。


上网试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