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校园书房出版社 新书

覺醒的靈魂1--魯益師談信仰
A Mind Awake
作者:    魯益師 (C. S. Lewis)   
譯者:    曾珍珍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1101)
頁數:    368     ISBN: 9789861983448 
類別:    神學類  
定價:    RM 56

6個思考信仰的範疇,22條穿越迷霧的路徑,
領我們走出生命的混沌,柳暗花明。

《夢幻巴士》、《地獄來鴻》、《返璞歸真》、《痛苦的奧祕》、《卿卿如晤》、《神蹟》、《人的絕滅》、《四種愛》、《驚喜之旅》、《裸顏》、《飛鴻22帖》、《詩篇擷思》、《納尼亞傳奇》系列等,四十幾部作品選粹,一次閱讀魯益師。

從未受過專業神學訓練的魯益師,談論教義的方式反而跳脫傳統思維,在他那「土法煉鋼」的辯證之下,同樣的神學命題,卻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與其說他是在向未信者論證信仰,不如說他也給了基督徒一記當頭棒喝。

關於信仰,他說的不是眼界的高度、思考的深度,而是生命的寬度、回轉的角度。他帶給世界的,也不只是一個神奇的魔衣櫥,更是一種對生命的再思、對基督信仰的執著。


覺醒的靈魂2--魯益師看世界
A Mind Awake
作者:    魯益師 (C. S. Lewis)   
譯者:    曾珍珍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1101)
頁數:    400    ISBN: 9789861983455 
類別:    神學類  
定價:    RM 56 

對於世界,我們身在其中,卻體嚐得太少。
本書收錄魯益師353個觀看世界的角度,
歷久彌新,絕不過時。

尼可里、艾傑奇、伍斯特福、林鴻信、柯樂維、保羅•史蒂文斯、特倫德、畢德生、畢潔思、麥葛福、路卡杜、奧伯格、楊腓力、衛雅各.....眾多作家一致引用、推薦

魯益師的作品是最多作家喜歡引用的,他一生的關懷,涵蓋護教學、生死學、靈修學、工作觀、教養觀、信仰與人生等範疇。

他看世界的眼光非常獨到,即使提出最嚴厲的信仰論證,也能信手拈來令人會心一笑的例子;即使描繪最平淡的日常場景,也能賦予令人敬畏的意義。

在這墮落不可愛的世界中,「覺醒」意味的或許不是理直氣壯的咄咄逼人,而是從容活出可愛的生命,因此,他能從輕拍地板的狗尾巴感受溫情,從希特勒的臉上看見神的形像。


聖經信息系列--以斯拉記.哈該書
THE MESSAGE OF EZRA AND HAGGAI (BST)
作者:     費爾 (Robert Bob Fyall)   
譯者:     葛熙樂
出版社: 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901)
頁數:     272    ISBN: 9789861983356 
類別:     聖經論叢/以斯拉記  
定價:     RM 46.20

生命,可以再一次地出埃及,重新活出上帝子民的榮光!

當生命被烙印了不堪的痕跡後,要如何繼續前進呢?對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來說,公元前五百八十六年的被擄,就是這樣的一種烙痕:聖城耶路撒冷被毀,象徵上帝同在的聖殿遭焚燒擄掠,許多百姓與貴族被擄到異鄉巴比倫,淪為異族的臣民。在這種國破家亡的陷落中,生命要如何繼續向前邁進呢?

答案,在於上帝的應許與行動。以斯拉記和哈該書,正是描繪上帝的恩典行動,如何帶領以色列百姓重新歸回耶路撒冷,重新建造聖殿,另闢歷史的新頁。這是創傷之後的醫治,是疏離之後的關係恢復,也是一次和出埃及事件一樣盛大的新出埃及,讓百姓得以脫離被擄的狀態,重新經歷上帝的同在,活出上帝子民的身分。

藉著資深聖經教師費爾的深入闡釋,我們不但得以從「新出埃及」的角度來理解被擄歸回的事件,也看見其中所面臨的種種挑戰。當以斯拉記刻畫出重建聖殿的欣喜之情,反映上帝子民對於上帝同在的渴望時,人們仍舊要面對外在的攻擊和種種內在的衝突。面對上帝同在的應許,人們也可能落入不冷不熱的危機,對此不感興趣,這時,就需要哈該書喚醒人們,發出直接的挑戰,鼓勵他們繼續建造聖殿,因為聖殿乃是上帝同在的可見記號。

生命,的確可以再一次地出埃及,活出上帝子民的榮光;但是我們必須大力地回應上帝恩典的行動,熱切地渴望祂的同在。這是以斯拉記與哈該書所教導我們的功課,也是對於今日的讀者所發出的挑戰。我們準備好了嗎?
==
公元前五八七年,猶大人被擄至巴比倫,五三八年古列王下詔,有一批人從被擄之地歸回,這就是以斯拉記和哈該書的背景。以斯拉記敘述了這一時期的歷史,哈該書則說到那些已經著手重建聖殿的人(拉一~三),卻因外在的抵擋和內部低落的士氣(拉四),而罷手停工。

費爾的釋經,將以斯拉記、哈該書(而非更一般的尼希米記)放在一起,增進讀者對這兩卷書的認識。以斯拉記在啟示神的旨意上,十分重要且激勵人;哈該書言簡意賅的信息,討論了非常重要的議題。這兩卷書強調為神建造、順服祂的話語、向著聖靈敞開之必要,今日的教會需仔細聆聽;而神的護理這主題,在神百姓靈性低潮時,總是鼓舞人心。


費爾是蘇格蘭Cornhill訓練中心的資深導師,過去擔任牧職,也曾是Durham很大一間學生教會的牧師,那時又在Cranmer Hall教導舊約聖經。


聖經信息系列--以斯帖記
THE MESSAGE OF ESTHER (BST)
作者:    弗斯 (David G. Firth)   
譯者:    葛熙樂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901)
頁數:    208    ISBN: 9789861983363 
類別:    聖經論叢/以斯帖記  
定價:    RM 36.40

精采絕倫的波斯宮廷大戲,舊約敘事技巧的最高峰
隱而未現的神,將如何與你對話?

時間:公元前第五世紀。地點:波斯帝國。

一場展示權力的華麗宴會、一位集大權於一身的丑角國王與他的一群烏合之眾,促成了猶大孤女以斯帖的興起。

隨著兩份族譜的揭露,蟄伏了五百年的對立與悖逆開始展現出惡之果。在國王跟前大紅人哈曼擢升之後,整個波斯帝國的猶太人即將陷入前所未見的種族屠殺之禍。諷刺的是,那選定的日子竟是逾越節的前一天,當猶太人家家戶戶聚在一起,慶祝光明的救贖時刻……。

神在哪裡?貫穿整卷以斯帖記,神未曾現於文字。然而,在「神聖的被動語態」裡,作者似乎有意要暗示些什麼……。

透過舊約學者弗斯的筆,以斯帖記這齣戲熱鬧地在讀者面前上演。隨著情節展開,我們被迫思考「人的存在如何與神的存在相遇」的大哉問。這樣的問題探討若是採用論述的方式,難免顯得蒼白,但藉由戲劇的方式,讀者便可在故事的自我闡述中,窺見又真又活的真理。

兩千五百年前,以斯帖和末底改一起為族人哀哭、禁食,在順服中經歷神的救贖。而這也是神對你我的呼召:在一個敵基督的文化裡,做個智慧人,活出以斯帖的典範。

這是一本令人難以釋手的註釋書。作者以其紮實的舊約學養、精闢的解經,與對當代深刻的關懷,帶領讀者看到以斯帖記與舊約其他書卷的關係,並從中思考此時此刻的回應及應用。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神對你的呼召是什麼?

===
公元前第五世紀,被擄到波斯的猶大人面臨種族遭屠殺的危機。以斯帖記描述因著以斯帖的勇敢、末底改的智慧、猶大人的團結一致,逆轉了危局。


然而,以斯帖記在聖經中是相當奇特的一卷書,它是發生在應許地之外的故事,而且和應許地一點關係也沒有,是整本聖經中惟一完全沒提到神的一卷書,而且避免了明顯的宗教用語。不過,這卷書卻有其深厚的神學目的,弗斯在他審慎的研究中,帶出這樣的觀點:他認為這卷書邀請我們反思,在這個鮮少有奇蹟發生、但忠心的人仍然能夠不斷經歷神真實同在的世界中,要如何去認識神。對身處後基督教時代,要活出信仰的我們,特別重要。神在基督裡救贖的目的,比以斯帖所想像的,豐富得多,然而以斯帖記邀請我們繼續思考,如何在基督的十字架裡,看神救贖的大工,以及在接下來的故事中,應扮演什麼角色。


ACCS:以賽亞書1-39章
Isaiah 1-39
作者:            史蒂文。麥金尼恩 (Steven A. McKinion)   
譯者:            林梓凤      
中文版总编:黄锡木
出版社:        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801)
頁數:            536     ISBN: 9789861983295 
類別:            聖經論叢/以賽亞書  
定價:            RM 87.75

「不要請求那些無法幫助你的。相反,要呼求以馬內利,就是那位上帝,他會在適當的時候與人『同在』。要振作,要信靠他,要信賴這名號的大能。」──凱撒利亞的優西比烏

以賽亞書從一開始就是基督信仰的正典之一。在這卷先知書裡,先知宣告彌賽亞要來臨,而基督徒相信、也體認到,拿撒勒的耶穌就是彌賽亞,他的生命和職事應驗了這預言。因此對早期教父來說,以賽亞書一至三十九章的重要性,主要就在於救主來臨的應許,他們也依此對經文做出了深入而充滿洞見的解讀。

在本冊註釋中,收錄了凱撒利亞的優西比烏、耶柔米和亞歷山太的區利羅對於以賽亞書的逐段解釋,以及約翰‧屈梭多模的以賽亞書系列講道,這些講章顯示出教父闡釋經文的意義是為了建立會眾。除此之外,還摘錄了一卷留存至今,聲稱是凱撒利亞的巴西流所作以賽亞書註釋。塞浦路斯的狄奧多勒、希坡的奧古斯丁、大貴格利和比德等作者對經文的討論,也收錄其中。

能夠與古代教父同讀以賽亞書一至三十九章,是一份極大的祝福;我們將重新沉浸於聖經裡面的世界,體認到這是上帝活著的道,是對信仰和行為的指引。這些經文不僅是研究對象,更是上帝給人的信息,啟示祂對祂子民的計劃。對現代讀者來說,早期基督徒對聖經的解釋實在是一個精彩的寶庫,能夠帶來啟發。

ACCS:以賽亞書40-66章
Isaiah 40-66
作者:    馬可‧艾略特 (Mark W. Elliott)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801)
頁數:    536    ISBN: 9789861983301 
類別:    聖經論叢/以賽亞書
定價:    RM 87.75

新約最常引用的舊約書卷之一,就是以賽亞書;而在以賽亞書裡頭,四十到六十六章的段落被引用的次數又是最多的,當中蘊含了許多對基督教神學有積極意義的事物:四十章詳述救恩歷史;四十五章肯定了後來所說的「自隱」的上帝觀念;五十三章刻畫的受苦僕人形像提及救贖的具體內容;六十一章預言聖靈的事工;最後,六十六章以生動的語言描繪了末世的最後審判。從始至終,以賽亞所見的異象都著重展現上帝勢不可擋的救恩過程,包括上帝展現祂對約的忠實持守,祂的慈愛在歷史中的得勝,從而與審判和不信的嚴酷現實所構成的沉鬱背景,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透過凱撒利亞的優西比烏、耶柔米、亞歷山太的區利羅和塞浦路斯的狄奧多勒、奧古斯丁等教父的精采詮釋,我們再次學習從預言應驗的角度,來領受以賽亞書的信息;教父也幫助我們看到,在經文的字裏行間所反映出來的三一上帝的本性。

教父們體認到,先知的話語無論何時何地都是包扎傷口的敷料,目的是要醫治上帝的百姓。正如《便西拉智訓》所說:「【以賽亞】以他不屈不撓的心靈看見未來,安慰了錫安哀哭的人」,教父們也以其滔滔不絕的口才、敏銳的知識,向今日的教會展現以賽亞書信息的適切性。


神話語的力量--談聖經與神的權柄
Scripture and the Authority of God: How to Read the Bible Today
作者:    賴特 (N. T. Wright)   
譯者:    張奇軍、郭秀娟、梁碩恩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40101)
頁數:    227  ISBN: 9789861983561 
類別:    生命造就/其它
定價:    RM 46.20 

重量級新約學者賴特,從環繞聖經的各項爭議中,帶領我們突破重圍,重新找到欣賞聖經的角度。

透過聖經,神正在展現祂那掌管天下萬有的權柄和力量!

二十一世紀,是個討厭權威的時代,因為權威似乎妨礙了個人的自由與安舒。在世人眼中,基督教與聖經彷彿也只代表著種種過時的誡命與要求,淪為令人退避三舍的「權威」象徵。

那麼,面對種種對於權威的反感,以及來自科學、宗教、哲學、文化對聖經的挑戰,今日的我們可以如何閱讀聖經?又該如何理解其權威?

賴特幫助我們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來了解:聖經,原是一齣偉大劇作的劇本。在這些橫跨一千四百年的書卷中,透露出一個偉大的故事正進行著,還沒結束。從創造到墮落經過了一幕,從以色列到耶穌又過了一幕。教會登場兩千年之後,天使和世人仍舊是觀眾。這齣劇作乃是神的故事,神藉此在世界中行事,要讓天上、地下一切萬有,都降服在祂的審判、醫治、統管之下。

莎士比亞的戲劇道出了永恆的人性,因而風靡數百年;然而聖經完成近兩千年,不只描繪人性與社會張力,更進一步塑造無數人的品格、建立人類文明的面貌。今日,神仍然對信祂的人發出邀請,以謙卑的態度找到自己在這齣神聖戲劇中的角色,讓祂話語的豐富力量,形塑構成一個國度的群體,在忍耐中轉變這個世界。所以,聖經的權威首先是為著聆聽的教會,在正確的讀經中,獲得生命的更新,進而影響、吸引尚未接受基督信仰的人們,讓已經開始的新創造邁向終點,也就是劇本中的最終結局。因此,聖經讀者若能從好好讀經開始,發揮創意活出神所賦予的使命,就可以讓人透過我們的生命見證,瞧見神美麗的故事。


新約與神的子民(精)
The New Testament and the People of God
作者:    賴特 (N.T. Wright)  
譯者:    左心泰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731)
頁數:    800  ISBN: 9789861983370 
類別:    聖經論叢/參考書工具書 
定價:    RM 123.20

賴特這本書是他關於新約神學系列寫作計畫的第一本,書內第一部分從最宏觀的角度和基督教最初興起的階段,來觀察新約研究在目前的情況,特別是過去四百年來,為了回應時代變遷和人類思想潮流的演變,進而產生的各種新約批判研究。對於新約懷有濃厚興趣的一般信徒和神學院的學生,甚至牧長們來說,這部分可將過去零碎所學的各種新約思想和研究方法,做一個最好的整合和檢視。好比在迷霧中幫忙我們理出頭緒,知道各種批判研究的來龍去脈,避免落入「歷史」方法或是「神學」二元論而不自知,也讓我們明白自己身處的位置:在後現代以文學批判方法為主的聖經研究脈絡中。賴特點出當代研究的盲點後,以批判性實在論的方法把當代基督教文學、歷史、神學作一個適當的結合,嘗試以此來推進研究,使整個目標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地步,不單是貢獻於學術,也是有益於上帝的國度。

這本書隨後仔細地重建第一世紀的猶太教與早期基督教,尤其特別留意「神」這個觀念在猶太教和早期基督教的適當意思。這幫助讀者厚實地打好新約背景的地基。整體而言,如賴特所說,本書雖是作為了解一系列研究主題的初步,但筆者認為,閱讀它也可使我們把新約研究的背景和方法了解得更透澈,研究新約的基礎建立得更穩固。- 邱啟榮(台灣神學院新約學助理教授)

===
閱讀賴特的《新約與神的子民》一書,讓人驚歎一位作者,竟能如此廣博地描述新約聖經的文學、歷史及神學研究的多重背景,就像從高空俯瞰全景,又像是低飛細察地上各種相聯的景物一般。

作者在介紹新約的文化、宗教及歷史的詳細背景之前,用上不少的篇幅,介紹出什麼是文學?文學的功用是怎樣運作?再詳述這些理解如何應用在新約的研讀上。另一方面,作者也從多角度來解釋歷史與神學的關係,指明歷史的紀錄需要神學的解讀,而神學也需要歷史的整全資料而建構起來。

當作者進一步論述新約的文化背景時,讀者立時感受到新約經文的立體呈現;就如主耶穌出生前的三百年,希臘文化已經成形,並且廣泛地影響整個羅馬世界。所有的事物或多或少都成為「希臘式」,而希臘語也成為所有人的第二語言……今天基督徒讀新約時,常以二十一世紀自己所身處的社會、文化角度去理解聖經,其中多會不自覺地把今天的觀念強加在聖經上。其實,明白新約時代,特別是猶太人的世界觀、信仰系統,也將明白早期教會是活在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當時不同的猶太黨派有許多多元觀念認知等),便更能體會主耶穌為何需要重新解釋以色列人真實的盼望該是什麼。

閱讀此書需要一點耐性,卻在過程中逐步引領你進入一個廣闊的領域,更深入及準確地明白主耶穌及其他新約作者所講述的神的道。- 蕭壽華(香港宣道會北角堂主任牧師)

==
本書的研究主題是第一世紀的猶太信仰和基督信仰。賴特認為歷史研究應以世界觀作為研究進路, 避免「純文本」和「實證歷史」的不同極端。凡社群皆有屬於他自己的世界觀:

(1)故事是傳逹世界觀的重要媒介,社群透過故事來觀看並理解世界;
(2)世界觀也以解答人生基本問題為媒介,影響社群的所言所行:我是誰?我在哪裡?這世界哪裡出了錯?我該如何改變這世界?
(3)故事與問答則近一步凝結為具象的象徵符號,在日常生活中與社群成員建立密切的互動關係,如猶太信仰中的聖殿、妥拉和土地。
(4)最後,世界觀透過故事、問答和象徵符號,賦予社會實踐意義和存在的可能性。

簡言之,世界觀是故事、問答、象徵符號和社會實踐的總合。它是社群賴以生存的基礎。在這根基上,社群建構自身的信念(beliefs)和目標(aims)。賴特以此做為歷史研究的理論框架,分析第一世紀的猶太教信仰(8~10章)和基督教信仰(11~15章),並在結論處指出兩者間的異同。賴特以清晰的理論框架,廣泛的視野,和大量史料,為理解新約提供必要和關鍵的背景知識。相信本書將有助讀者更深認識神的話。 -謝樂知(聖光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

牧養是場冒險:靈性關顧12講
Seelsorge / Spiritual Care
作者:    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譯者:    莊郁馨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801)
頁數:    192    ISBN: 9789861983318 
類別:    生命造就/其它  
定價:    RM 35

牧養是領人回到基督面前的路,在途中會經歷的困難才是真正的冒險。

當代牧養逐漸整合其他學科的知識,透過心理學的技巧牧養我們的會友,瞭解如何陪伴、洞悉被關顧者的心理狀態;透過社會學的洞見找到好的教會組織型態,成功領導一間體制健全的教會;透過靈修指引的方式幫助信徒遇見上帝、經歷上帝的真實。打開「牧會學」的百寶箱,如今已經收納各種有效且實用的工具,但究竟「牧養」是什麼?是否在我們打開工具箱的同時,已迷惘在琳瑯滿目的技巧與方法之中?


潘霍華透過《牧養是場冒險》一書,為我們找到那個「最有力」的牧養道路。牧養工作必須倚靠上帝的工作,重點不是關顧者的技巧,而是上帝的行動。我們是否已經遺忘要將手上的工具放下,讓上帝親自工作、使被關顧者親自面對上帝呢?牧養是場冒險,挑戰我們從關顧技巧而來的安全感,使我們願意為愛,重拾上帝的話語來開展牧養的工作,使軟弱、受壓迫、剛硬的人重新尋見上帝。


牧養的藝術
The art of pastoring : ministry without all the answers
作者:    大衛‧韓森 (David Hansen)  
 譯者:   祈遇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1201)
頁數:    288     ISBN: 9789861983554 
類別:    實踐神學/教牧  
定價:    RM 44.80

上帝的美麗
The Good and Beautiful God--Falling in Love with the God Jesus Knows
作者:    司傑恩 (James Bryan Smith)   
譯者:    陳逸茹,盧筱芸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1101)
頁數:    304  ISBN: 9789861983431 
類別:    生命造就
定價:    RM 46.20


改變生命的54封信(摯人智語二版)
The Wisdom of Each Other--A Conversation Between Spiritual Friends
作者:    畢德生 (Eugene H. Peterson)   
譯者:    徐成德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01115)
頁數:    176  ISBN: 9789861981864 
類別:    實踐神學/輔導  
定價:    RM 25.20





活出群體的美好
La Communauté, Lieu du Pardon et de la Fête
作者:    范尼雲 (Jean Vanier)   
譯者:    屈貝琴等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18991230)
頁數:    448  ISBN: 9789861983486 
類別:    實踐神學/教會
定價:    RM 67.20



公共的信仰--基督徒社會參與的第一課
A Public Faith:How Followers of Christ Should Serve the Common Good
作者:    沃弗 (Miroslav Volf)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40201)
頁數:    256  ISBN: 9789861983615 
定價:    RM 46.20




國度的生命--用安息顛覆世界
The Sense of the Call -- A Sabbath Way of Life for Those Who Serve God, the Church, and the World
作者:    唐慕華 (Marva J. Dawn)   
譯者:    陳永財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1101)
頁數:    432   ISBN: 9789861983417 
類別:    生命造就  
定價:    RM 67.20


老英之歌--英國宣教士石明理和安莉的故事
Ordinary people, extraordinary lives: the story of Martin & Angela Symonds
作者:    程亦君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40101)
頁數:    256   ISBN: 9789861983547 
類別:    見證傳記/傳記
定價:    RM 46.20


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
The 5 Languages of Appreciation in the Workplace
作者:    蓋瑞‧巧門 /保羅‧懷特 (Gary Chapman / Paul White)   
譯者:    俞一菱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40101)
頁數:    320    ISBN: 9789861983530 
類別:    生命造就/其它  
定價:    RM 50.40



收尾學--開啟未來的決策力
Necessary Endings
作者:    亨利‧克勞德 (Henry Cloud)   
譯者:    何明珠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901)
頁數:    320   ISBN: 9789861983394 
類別:    生命造就/其它  
定價:    RM 53.20



讓查經動起來--動態式小組查經的引導技巧
作者:    洪中夫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801)
ISBN:   9789861983349 
類別:    實踐神學/輔導  
定價:    RM 49





腓立比書動起來!(教師本)
作者:    洪中夫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801)
ISBN:   9789861983332
定價:    RM 42





腓立比書動起來!(學生本)
Study Philippians by Active Reviewing Methods (Member Book)
作者:    洪中夫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30801)
頁數:    64   ISBN: 9789861983325 
定價:    RM 11.20





聖經故事王7~10(新約篇)
作者:    廉淑慈 編寫 / 金鐘赫 審訂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20140201)
ISBN:   9789861983523
類別:    生命造就/其它  
定價:    RM 128 (套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