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新书推荐

天国的批判(上)论马克思主义与神学
*
CRITICISM OF HEAVEN ON MARXISM AND THEOLOGY vol. 1

作者:罗兰 博尔(Roland Boer
出版:台湾基督教文艺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57








书籍介绍

本書主要評價西方新馬克思主義代表性人物的作品,從而探討馬克思主義與神學之間的關係,書中處理了阿圖塞(Louis Althusser)、列弗維爾(Henri Lefebvre)、葛蘭西(Antonio Gramsci)和伊格爾頓(Terry Eagleton)等具有天主教背景的哲學家,和他們關於神學的著作。讓人驚異的是,這些哲學家撰寫了那麼多的神學著作,卻鮮少被研究者所提及。本書除了探討這些哲學家的神學探究,也觸及哲學家的神學著作如何滲透入他們的思想而豐富他們的馬克思主義作品。廿五年前基於馬克思主義的旨趣所發展出來的聖經批判,是在聖經研究之外發展出來的,本書也將探究這個背景,評價它今日在聖經研究中的復興與地位。本書將專注於四個領域:自由主義、唯物論和宗教神學中的現行研究背景,聖經研究中的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的文學批判理論,以及馬克思主義聖經批判理論的未來。








世界与教会
作门徒的政治
*
THE POLITICS OF DISCIPLESHIP~
BECOMING POSTMATERIAL CITIZENS



作者:葛拉汉 沃德(Graham Ward
出版:台湾基督教文艺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63









书籍介绍


作者葛拉漢‧沃德在書中提供一個談論後現代世界之政治本質的視角。第一部份—【世界】說明了【時代標誌】和當代後現代主義的政治性質,並提出教會必須瞭解世界才能解決問題。接著,第二部份—【教會】—中,轉向實際的應用,並檢視了基督徒在一個全球化世界裡的複雜處境與任務。總而言之,沃德將透過本書幫助我們看見【世界】與【教會】是如何互相蘊含的。

沃德現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人文學系教授兼主任。他的研究著重於當代基督教社會倫理、政治理論和文化詮釋學,又是當代英國著名的神學運動—激進正(Radical Orthodoxy)的主要代表成員之一。他的思想主要致力於與當代各式人文思潮展開對話。










倪柝声的末世论教会观
* WATCHMAN NEE'S ESCHATOLOGICAL ECCLESIOLOGY


作者:彭淑卿
出版:台湾基督教文艺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39








书籍推介

    近年来,不时听见世人对于世界末日引起热烈讨论,有关末日题材的电影也多受注目,去年更有异端团体利用一些预言传说来鼓动宣传其异端,真基督信徒对世界的局势发展、基督的再临,以及教会的责任也愈趋注意。作为活在末世、基督复临临近时代之基督徒,实需认识现今处于末世时之教会所负的责任。笔者最近读毕彭淑卿所着《倪柝声的末世论教会观》(台湾基督教文艺出版社)一书,获益良多。尽管不同教派的基督徒对倪氏神学思想各有争辩,然而他们都不能否认,倪氏对华人神学的贡献都是不能被忽略的。

    本书以【倪柝声的末世论】为主干,深入浅出地介绍末世论如何影响着倪氏发展其教会观的思想源流,并介绍倪氏的末世论教会观中两大支干:【教会在末世时的定命】,以及【末世的得胜者】。故【末世】、【教会】与【得胜者】可谓本书的钥词。

    本书作者指出倪氏的教会观并非单一从末世观所发展,因倪氏的神学思想,乃是环环相扣、互为表里的,即倪氏的末世论影响其教会论,其教会论也体现于其末世论。然而,因篇幅所限,本书作者仅从倪氏的末世论来看他的教会观,并指出末世思想是倪氏早年的思想,以及深切影响倪氏往后尽职的方式。

    本书第一章先说明『倪柝声生存时代的背景及其神学思想发展历程』;第二章探讨倪氏的『末世论』;第三章和第四章则分别探讨『教会在末世时的定命』及『末世的得胜者』。而关于先进学者对倪氏『教会观』的评价,本书作者则分别融入第二至四章进行探讨,并予以回应。

     作者想在总结时指出,「倪氏是末世论的角度,期许教会能在地上活出符合神旨意的生活,也就是能够与神同工,好将神的国度带回来。换言之,倪氏是在末世论的基础上,发展了末世、教会和国度的关系,并且教会在末世时地位和角色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何作者将本书书名定为《倪柝声的末世论教会观》。

     据笔者所认识,一般外界对倪氏的『教会观』多非全面,如仅限于【一地一会】的实行等,而一些先进学者在论述倪氏的教会观时,所陈述的往往亦与倪氏原意有所出入,故而对倪氏【教会观】欠缺全面、客观、公允的评价。笔者认为借由本书的论述,能使外界对倪氏的【教会观】有更广、更全面的认识,并对现今处末世时的教会起着省思的作用。诚如本书书介所言:『一般的神学作品多半将末世思想置于最后讨论,倪氏的教会观却从启示录出发,提醒现今教会的职责……本书试图从倪氏末世论的神学思想来研究其教会观,以期供读者另一种阅读的视角。』

     此外,倪柝声的亲密同工李常受,他的教会观也承接倪氏。故若要认识此两位影响二十世纪中国本土基督徒及带领地方教会运动的人物,此书不失为给信徒和神学生认识二人之教会观的一本入门好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