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新书推荐

神学的阿基米德点
            基督论、以及赎罪论救恩论


作者:李丽娟
出版:校园书房出版社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62











书籍简介

從神學的阿基米德點,開啓永恆的行動。

本書是「教義的詮釋」系列第二冊,延續卷一《神學的發生》在論述神學的方法論、神論、人論及罪論之後,卷二將直指基督教的核心教義──基督論作一深入詮釋剖析。

基督論在整個基督教信仰陳述中,處於舉重若輕、十分關鍵宛如中心點的位置,作者很貼切生動地形容為「神學的阿基米德點」。意謂,在自然界若要舉起世界,先要找到一個適當的施力點;而基督論恰巧就如同神學中的阿基米德點,藉由它舉起、揭示其他所有的神學論題;更進一步,最終要引導我們認識這位自我啓示的三一真神。

藉由基督,我們才得以與神和好、認識神並與神同行,展開「神論」的探討。而也單單只有藉由基督,我們才認識自己在神面前的地位,認識自己內在的光景,以及在世界上的角色,不斷地在基督裡獲得「新的存在」,從而發展「基督教的人論」。基督既是救恩歷史的中心,「教會論」和「終末論」是從祂的道成肉身而展開。祂是父懷裡的獨生子,成為人而向世人彰顯神的愛和旨意,是神最真實、最高的啟示。在基督裡,信徒可以認識且經歷由父神和基督所差來的聖靈,而發展「聖靈論」。

作者李麗娟博士在方法上,融合系統神學、聖經神學、歷史神學與詮釋學,不只著重反思與信徒生活之間的關聯,更藉重基督論不同進路,分別討論波拿文土拉(從上的)、馬丁路德(從下的)與祁克果(兼具從上與從下的)等神學家所展現生命神學的論述,嘗試在諸多思潮的衝擊中,為眾人撥雲見日,相信必會大大提升讀者的神學視野。


点击这里可试读





死亡神学

The Theology of Death and The History of Death

作者:魏连狱
出版:校园书房出版社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80.60









书籍简介

未知死,焉知生?
唯有認識死亡的樣貌,才能認識生命的奧祕。

死亡在華人的圈子裡是不受歡迎的。華人文化忌諱談死,對死亡缺乏全面的理解,以致害怕談論死亡。甚至在教會中,「信心」、「得勝」、「復興」、「醫治」、「幸福」、「平安」等主題,都比「死亡」還受歡迎。然而,避談死亡不僅反映了人們不知如何而活,活著時也只追求生命最終能夠「壽終正寢」或是「安詳而逝」,缺乏對生命應有樣貌的理解。

本書作者魏連嶽博士認為,若我們不認識死亡,就無法認識生命。他毫不避諱地帶領讀者探究死亡的各樣主題,以獨到的解經視角探詢死亡的歷史:從舊約中回溯死亡的起源、亞當夏娃犯罪後的效應,死亡因而掌控了全人類,然而新約中基督透過死亡,終結死亡,帶來救贖,賜下永生。透過基督教死亡神學中「死亡歷史」所呈現的死亡真理,死亡在終末時會被徹底終結,藉此給予面對此在生命的每一位,擁有面對死亡的盼望。

面對極其複雜、包羅萬象的死亡議題,作者另從倫理學來探討自殺、死刑、亞伯拉罕獻以撒等等生與死的錯綜辯證,呼籲唯有教會看重死亡教育,透過死亡聖禮來彰顯死亡的真理,才是真正參與福音,傳遞福音。這本書提供了基督信仰對死亡應有的願景,凡樂意思索死亡的讀者,都能認識死亡真理,以致不再懼怕死亡,並在面對死亡時,活出生命、頌讚生命,成為永生國度的見證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