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15

新书好介绍

山上寶訓新解新盟約+效應史



作者:葉約翰
出版:研道社
文法:繁体中文
价格:RM 52.80







內容簡介:

山上寶訓〉是耶穌對於「上帝旨意」最精彩的解說。這些震撼人心的教導充滿啟示與智慧,經過歷代的宣講與詮釋,深刻地形塑了信徒的信仰,影響了教會的神學,也提高了社會的倫理。

〈山上寶訓〉的理想性極高,因此其實踐性常成為難題。它是律法或福音? 它的真義是什麼?本書探討〈山上寶訓〉的成文與結集過程,從馬太福音的神學脈絡來證明它所代表的是,上帝藉著耶穌與信徒訂定的「新盟約」,包含了真福的恩典與天國的誡命。 

我們該如何詮釋〈山上寶訓〉呢?本書介紹一個新方法,即當代聖經學者正在發展中的「效應史」。這個進路把歷史流傳下來的各種詮釋分析比較,看它們如何解釋經文的「意義核心」,並評估它們對於教會、社會與文化的影響與效應,而找出當今最適切的「導引意義」。本書最後以「效應史」進路來詮釋〈山上寶訓〉中四段經文,作為參考例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