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15

校园新书

发现圣经故事的力量

作者:   卢慈莉 (Christine Dillon)
译者:   刘如菁

出版:   校园书房出版社
原作名:  Telling the Gospel through Story: Evangelism That Keeps Hearers Wanting More
页数:      260页
ISBN:     978-986198421-6
语文:      中文繁体字
定价:      RM 46.20




作者介绍

Christine是澳洲人,中文名字叫盧慈莉,因為已經在台灣待太久了,她習慣人家直接叫她慈莉。午餐席間,得知慈莉是內地會宣教士,她的父母從1964年就來台灣服事原住民(也就是說他們家族來台才剛過五十周年!)。在那個全台基督教書房只有南北兩家的時代,盧爸爸(盧傳明,Bryan Dillon)為了要讓神學生有書可讀,自己騎著三輪車,南來北往把書運到各個神學院去賣。用多少錢買來的書,就用多少錢賣出,卻還常被誤會從中取利。


慈莉從七歲就決定以後要當宣教士,所以上大學的時候,她要選一個到哪裡都能夠派上用場的科系,於是她選了物理治療系。畢業後,她念了三年神學、兩年中文,之後還學台語(《老英之歌》裡的石哥就是她的台語老師)。原本內地會服事的對象以學生為主,但慈莉認為台灣的學生事工已經夠成熟,台灣人可以自己做了。反觀台灣勞工,教會對他們來說像是教室,有老師在上面教課;聖經又密密麻麻都是字,令人望而生畏。台灣基督徒人口集中在中產階級,但台灣有很大比例人口是勞工。於是,她走到台灣最南端,在基層人士中間工作。


士师记—谁是真正的英雄

作者:   威尔克 (Michael Wilcock)
译者:   杨曼如

出版:   校园书房出版社
原作名:  The Message Of Judges
页数:      252页
ISBN:     978-986198429-2
语文:      中文繁体字
定价:      RM 47.60



比《三國演義》更精彩的「士師列傳」,

比《水滸傳》更動人的「恩典傳奇」!!

歷史,原則上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官方歷史,另一種是非官方的歷史。官方歷史,往往是由某個國家或是組織的高層下令撰寫,讀來正經八百,也可能流於歌功頌德;非官方的歷史(如,演義、傳奇,甚或「稗官野史」),就好玩多了,布局結構充滿高潮起伏,留下許多想像空間,有時,甚至顛覆人們觀感,好人變壞人,官兵變強盜。

舊約裡,也有一個類別,叫歷史書。可惜的是,因著對聖經的「敬畏」,強調其神聖性,我們不知不覺把這些歷史書當成了「官方歷史」來讀,期待從中尋找標準答案、既定立場。然而,有愈來愈多學者發現,舊約的歷史書,其實很「不官方」,裡面有太多太多只會在「非官方的歷史」中看見的機智與幽默、反諷與嘲弄,對好人壞人、平凡不平凡、君子與小人,都有截然不同的詮釋,精彩刺激的程度,更像演義、傳奇,而非硬梆梆的歷史課本。


這本《聖經信息系列──士師記》,正是把士師記當「非官方歷史」來解讀的代表作,跳脫傳統「官方立場」的樣板解釋,作者威爾克嘗試挖掘士師記作者與編者在文字使用上的各樣巧思,為要讓我們明白,神眼中的好人與壞人,成功與失敗,總是會顛覆人們習以為常的看法。

网上试读

上帝的混沌理论—在变动中赐予新生命

作者:   巴恩斯 (M. Craig Barnes)
译者:   林凤英

出版:   校园书房出版社
原作名:  When God Interrupts: Finding New Life Through Unwanted Change
页数:      219页
ISBN:     978-986198424-7
语文:      中文繁体字
定价:      RM 36.40



大家都喜歡帶來「秩序」的上帝。祂把光暗分開,分別海洋和陸地,在混沌中使萬物各從其類。在宇宙的秩序和規律當中,萬物得以滋長茁壯,生命找到可以依附的穩定結構。


上帝豈不也帶來「混亂」嗎?祂變亂了巴別城人們的口音;祂在法老宰制的世界當中,帶來十災的混沌;神子耶穌走進聖城,打亂了聖殿的「商業」秩序;祂的十字架則顛覆了世上一切的規則;神的靈打破了彼得以為潔淨的框架,使得外邦人也能蒙受救恩……。

環顧生活周遭,也會發現許多混亂:親人離去、工作不穩、病痛纏身、家庭不睦,更別提許多社會上許多的紛紛擾擾。有時甚至覺得,連上帝都離我們而去了。

在面對令人痛苦不堪的事時,巴恩斯帶我們去理解,基督信仰的好消息,不是我們所以為的,可以遠離離棄和痛苦;真正的好消息是,上帝能用這些混亂、痛苦帶來新生命的契機。


惟有在「混亂」中,我們對神的烏托邦想像才被粉碎,因為我們想要的「秩序」,經常帶來的是死寂、僵化和呆板。此時,我們才慢慢懂得上帝的混沌理論──是要在失去生命當中賜予我們新生命,是在惱人的變動當中給予我們真正的自由。

网上试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