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15

初到贵境(2)

圣灵的洗:路加与五旬宗的圣灵神学
Baptism in the Spirit:
                    Lukan and Pentecostal Theology of the Holy Spirit



作者: 叶先秦(Joshua Sian-Chin Iap
出版: 台湾基督教文艺
页数: 224
ISBN:978-957-9186-45-2
语法: 中文(繁体)
价格: RM 40.50




书籍介绍

五旬節∕靈恩運動在今日已成為基督宗教界一股不可忽視的勢力,與此同時,五旬宗的學術討論也正在蓬勃發展,然而華人教會對此卻是幾近無知,這樣的情形尤以台灣教會為甚。因此,「聖靈的洗」此一五旬宗核心信仰的相關論述仍停留在一九七○年代前以及過往「靈恩派」與非靈恩陣營之間黨同伐異的攻訐。本書為首本出自五旬宗平信徒、以漢語書寫的五旬宗學術著作,藉著對靈洗教義的探討,引介若干今日國外五旬宗學者的理論,並期盼未來華人五旬宗學術的發展。











天国的批判(下)“论马克思主义与神学”
Criticism of Heaven on Marxism and Theology vol 2

作者: 罗兰 博尔
译者: 胡继华、林振华

出版: 台湾基督教文艺
页数: 358
ISBN:978-957-9186-96-4
语法: 中文(繁体)
价格: RM 58.50




书籍介绍

本書是《天國的批判》的下冊,書中評價西方新馬克思主義代表性人物的作品,以探討馬克思主義與神學之間的關係為主。本書處理布洛赫(Ernst Bloch)、班雅明(Walter Benjamin)、齊澤克(Slavoj zizek)和阿多諾(Theodor Adorno)等哲學家關於神學的著作。讓人感興趣的是這些哲學家竟然撰寫了那麼多的神學著作,但是卻鮮少被研究者提及。本書除了探討這些哲學家的神學探究以外,也觸及這些哲學家的神學著作如何滲透進入他們的思想,並豐富他們的馬克思主義作品。因而本書分為兩個部分:聖經的馬克思主義者(布洛赫與班雅明)、以及馬克思主義的新教轉向(齊澤克與阿多諾)。本書同時也探究廿五年前在聖經研究之外基於馬克思主義的旨趣所發展出來的聖經批判,探討其背景,並且評價現其在現代聖經研究中重新復興的地位。



本书特色

馬克思主義者與神學究竟有何關聯?他們豈不是都主張無神論嗎?然而,本書所介紹的每一位新馬克思主義的代表人物,顯然都著迷於神學。他們書寫了大量關於聖經與神學的主題論文,甚至相關的專書著作。神學如何影響他們的思想,以及我們應如何在神學的亮光下重新評價他們的思想,即是本書作者所要探求的主要目的。儘管宗教在馬克思主義的傳統中被拒絕了,但馬克思主義不能在沒有神學的情境下被理解。近半個世紀以來,馬克思在台灣與中國歷史上同樣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這本書或許可以幫助華人讀者重新評價近代歷史的特徵。


作者介绍

罗兰.博尔 Roland Boer
加拿大McGill大學博士,曾任教於雪梨大學等,
現任為澳洲紐卡塞(Newcastle)大學教授。

主要學術研究興趣為:聖經批判理論、聖經與政治、
文學與神學、馬克思主義與批判理論。






诠释神学:与存在的相属的神学
Existential and Hermeneutical Theology
作者: 李丽娟
出版: 台湾基督教文艺
页数: 175
ISBN:978-957-9186-95-7
语法: 中文(繁体)
价格: RM 31.20




书籍介绍

「詮釋神學」是什麼?它並非指從事神學的詮釋,而是表達一種神學典範。作為新的神學的建構模式,它的方法論是從廿世紀詮釋學興起之後所帶出來的。本書除了深入了解從事詮釋神學的學者在其方法論之下所帶出來的神學,另外則再往上探究奧古斯丁的時間觀,以及艾克哈特的否定神學方法,他們都關注在基督的道成肉身與人的存在(Sein)的實在性(Wirklichkeit)之關聯,從而建立不同於我們所熟悉的系統神學式的基督論,而這個對人存在的實在性的關注也正是祁克果、布特曼和艾伯林的詮釋神學的中心和目的。


本书特色

神學研究可分為聖經神學、歷史神學、系統神學、實踐神學等等。詮釋神學可以說是與這些神學並列的一個新典範,是一種新的神學模式,是廿世紀詮釋學興起之後所帶出來的。這些從事詮釋神學的學者之共通點是,他們特別關注基督的道成肉身與人的存在之關聯,從而建立迥異於傳統的基督論。然而,這神學的新典範在台灣卻鮮少為人所知,本書實為一優質的入門簡介,向華人讀者介紹西方神學研究的重要發展。


作者介绍

李丽娟

中華福音神學院神學碩士、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神學博士。

曾任:

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主編
基督教長春禮拜堂傳道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
現任普世豐盛神學院專任教授







系统神学:救恩论
Systematic TheologySOTERIOLOGY


作者: 郭文池
出版: 宣道出版社
页数: 488
ISBN:978-962-673-499-5
语法: 中文(繁体)
价格: RM 79.50



书籍介绍


基督教所傳講的救恩,既根據聖經又源於真實的歷史。兩千年來基督教會所傳揚的救恩,與人息息相關,改寫了人類歷史。面對現今日趨紛亂的世情,郭文池牧師盼望藉本書讓人認識及欣賞改革宗五百年來根據聖經帶給我們的救恩觀。本書首先剖析救恩論及近代對救恩論的挑戰,然後從三一神的角度看救恩論,繼而論及對一些特殊群體如嬰孩及未聞福音者的得救問題,內容易讀卻不失學術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