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校园新书

《今天也要在基督裡--生命操練365》 365 Days with E. Stanley Jones
作者: 鍾斯 (E. Stanley Jones)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9.40
開始默想、開始禱告、開始與神展開生命的對話,就在今天!
傳奇性的跨文化宣教士史丹利‧鍾斯,用他經煉過的生命寫下靈修的篇章,幫助人們在基督裡操練生命。生命,包含靈性、心智和身體,是人生暫歇的旅棧,也是承裝寶貝的器皿。把生命帶回到基督裡,表示願意學會放下自我中心,轉以創造生命的上帝為中心;操練與基督連結,解開在虛空歲月中反覆錯誤纏繞的僵局;在聖靈的大能中打開眼睛,寫下改變品格的禱告詩篇。讓每一天的你住在基督裡,重新認識生命的力量與自由,在焦慮、沮喪、怒氣、病痛中與上帝和好,在愛中看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在喜樂中日漸長大成熟。
每一天在基督裡的整全操練,彷彿來自生命深處的鼓聲,激勵人不論遇到晴空或陰雨,與上帝同行365天。今日的屬神兒女是否願意聆聽,舉步踏出基督的生命節奏?
鍾斯說:「上帝正在打擾你……這份永恆的憐憫追趕我們,讓我們與低劣的自我交戰,打擾我們到一個程度,讓我們只想求祂放過,寧可獨自一人死去。但是,愛當然不會讓我們死去。我們所感受到的真實劇痛,都是祂的戳記──激勵我們成為被改變的人。」又說:「如果我們把自己的身分認同建立在那個人身上,向祂委身並順服,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我們『住在祂裡面』,那麼我們所收的,豈不正是祂所種的?──祂的勝利成了我們的勝利,祂的愛成了我們的愛,祂的純潔成了我們的純潔。」
全新的一年,讓史丹利‧鍾斯把他衷心追隨的主基督推薦給你,讓我們與他一起,操練在基督裡的豐盛生命。



《箴言-智慧的學校》 The Message of Proverbs
作者: 亞金森 David Atkinson
出版: 校園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6.40
一間以賽亞. 但以理. 保羅. 約翰都上過的學校,如今仍在對這個世界說話。
打開箴言,我們就進入智慧的學校。這本流傳數千年,塑造了以色列百姓倫理生活,啟動過許多新約作者認識基督的智慧寶典,總是能用豐富的想像力,精采多樣的文字,膾炙人口的諺語,一步步帶領人們進入智慧的堂奧。
不過,因為箴言實在太過朗朗上口,許多時候,人們在閱讀這本智慧書,容易犯上掉以輕心的毛病。我們讀得很快,也很快想要應用,卻不知不覺把箴言的豐富化約成簡簡單單的幾句格言,未能把握住箴言背後更為廣博的神學深度。
亞金森,這位當代重要的教牧倫理學家,嘗試用迥然不同的角度出發,來撰寫箴言的註釋書。他捨棄逐字逐節的註譯方法,改用主題與脈絡式的檢視手法,期望幫讀者進一步整理與歸納箴言整體思路,以及所使用的技巧與方法,彷彿給了讀者許多好用的工具,可以在閱讀箴言的時候,挖掘經文背後更為深邃的意涵。
此外,熟諳各種神學思潮的亞金森,還把最新發展的倫理學. 教育學. 實用神學. 解放神學,拿來與箴言並列,剖析當中的異同,讀畢本書,你不但學到許多閱讀箴言的方法,更意外和神學大師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一同在智慧的學校裡,探索上帝的豐盛與榮耀。



《當代基督教講道學》Contemporary Christian Homiletics
作者: 蔡慈倫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8.50
「說出信息,宣講福音,用講道來轉化教會!」
講道,可以像一部含義深遠的電影,一幕幕的場景都讓人銘刻於心;
講道,也可以像一篇高潮迭起的故事,層層探索福音與生命的關聯;
講道,更可以是一趟精彩絕倫的旅程,在冒險的過程中領人得著新的洞見!
《當代基督教講道學》這本堪稱近年來最重要的華人講道學著作,正是以這般嶄新的講道學觀念,帶領我們重新思考講道的意義,學習講道的藝術,讓這個世代的講道者與聽眾,能在講道中與上帝相遇,生命得著改變。
在本書裡,作者蔡慈倫老師引介了一九七○年以來歐美新講道學的許多重要觀念,不單釐清「信息的內容」與「信息的形式」之間的關聯,幫助講道者確立講章的焦點(要說什麼)與功能(要做什麼),有效地傳達那改變人心的信息;諸如「帶來新見解的講道法」、「四頁講章」、「故事性講道法」等嶄新的講道形式,更充實了我們所需要的當代講道思考,提醒我們如何傳講出福音、宣講上帝的話,而不單單是分享與教導而已。
本書的架構,則是見樹又見林的「整全的講道觀」:講道不只是講道者個人的表演,而是一個包含四個基本要素的事件:講道者、聽眾、信息,以及教會的情境(禮拜與牧養關顧),這四者共同構成了講道,讓上帝得以臨在其中。透過這一結合「講道學」與「禮拜學」的全面視野,也再次刻畫出講道在教會實踐中所具備的重要位置。
熱切的講道,需要充滿熱情的講道學著作來帶動;回應時代的變遷,我們需要與時俱進的講道學論述。而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著作,作者深深感受講道的呼召,在字字句句中躍動著講道的熱情,閱讀此書,將讓讀者彷彿置身講道現場,無論是講道者或聽眾,都將充滿期待地投入講道的事件中,經歷轉化!



《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九個探險(原名:小教理)》Nine Adventurous Paths of Knowing God and Knowing Man
作者: 林鴻信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5.50
馬可波羅的中國探險,描述了東方世界的奇異震撼,鄭和下西洋,開拓了前所未有的航海版圖,達爾文乘著小獵犬號,發現了物種的繁複繽紛,探險,不只是到達某個未竟之地,更是衝撞心靈的雋永旅程。
基督教信仰是一場探險之旅,是一場波瀾壯闊的生命之旅。認識神與認識人是基督教理的核心,兩者息息相關。《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九個探險》羅列出基督信仰最常見的九種思索,舉凡神學、人、三一上帝、耶穌基督、教會、敬拜、聖靈、盼望……等,透過深入思考教義,探索浩瀚真理。
本書原名為《小教理》,對於系統神學有深入淺出的介紹,既適合初學者,進深讀者也勿錯過。作者論述清晰扼要,能將複雜深晦的神學議題,執簡馭繁地清楚解明。本書盼能呈現我們的認識能力之小,以及真理的豐富包容之大。探討基督教信仰的真理,有如一場置身汪洋大海的探險,且看林鴻信老師書寫、分享他徜徉神學之海的體悟。



《工作真重要--向聖經人物學工作》Work Matters: A Biblical Perspective on Labor
作者: 史蒂文斯 (Paul Stevens)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6.40
如果,有一天你上班,卻發現舊約的約瑟就坐在你隔壁當同事,那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
如果,有一天,大名鼎鼎的大衛,要約你見面談簽約,你該如何和這位打垮歌利亞的人物交手?
如果,箴言三十一章那位才德的婦人,成為了你公司新上任的執行長、CEO;如果,王的酒政尼希米,突然跑來當你的主管;如果,寫下羅馬書的使徒保羅,是你要負責訓練的新同事;如果,先知以西結,是你要負責溝通的設計人員?
現在,這一切即將成真,在這本《工作真重要──向聖經人物學工作》裡,史蒂文斯從摩西五經開始,帶領讀者走入聖經世界,將一個又一個聖經人物,放進我們所熟悉的工作場景裡,你會看到雅各所展現的美德經濟學、路得的勞工智慧、以西結的創意工作、約拿與職場宣教,以及約翰啟示錄裡的工作哲學。
你是否還在遲疑自己的工作有無價值?渴望有個職場專家成為你的良師益友?史蒂文斯要告訴你,聖經的每個人物,都是我們職場生活裡的最佳幫手。
聖經,是一本上帝的工作指南,裡面各色各樣的人物,都是一個又一個努力在各行各業中為主發光發熱的職場精兵,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聽聽他們的故事,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工作力量大!!



《傳道書:哀痛有時,跳舞有時》 The Message of Ecclesiastes
作者: 柯德納 Derek Kidner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00
當傳道者說話,經不起火煉的謊言,終要一一拆毀。
這是一場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對談。對談的一方,據說是以色列數千年的歷史以來,最聰明而睿智的王-所羅門;對談的另一方,則是丁道爾與聖經註釋系列中最受歡迎的一位作者-柯德納。
所羅門的才華無庸置疑,更因身為君王的緣故,有機會看過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潮合. 潮起潮落,對於生命,比常人多了許多感受和體悟。這樣一個人,當他質問起生命的意義,工作的目的,便格外具有威力。無怪乎他的那兩句[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以及[哀痛有時,跳舞有時],總能讓古往今來無數的人都產生共鳴。
柯德納對神話語的認真,執著,少有人及。他的註釋書,向來以用筆洗練卻字字到肉的特色聞名。這樣一位帶著思想家氣質的註釋者,在面對傳道者時而冷冽,時而澎湃的言詞,正好可以成為我們最佳的領航員,一方面幫助讀者把傳道書豐富的隱,措辭尖銳的諍言,轉化成現代人更能了解的處境,另一方面,也抽絲剝繭,從傳道者層層疊疊的語言布陣中,掌握到傳道者心中所深信不疑的真理。
現在,就讓我們專心諦聽,三段令人屏息的對談,保證讓聽過的人永難忘懷。



《基督教歷史輕鬆讀上下冊(不分售)》
作者: 樋口雅一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4.85
讀基督教歷史像看電影一樣輕鬆有趣!
〈蔡麗貞、林瑋玲真誠推薦〉
這是一套神學生以外的人也可以閱讀的漫畫版基督教歷史書。著名的日本漫畫作家樋口雅一採用活潑生動的漫畫形式,將基督教歷史故事化、圖像化,讓基督教歷史中的人物與事件,對每一位讀者說話。不同於一般傳統的教會歷史書,此書更具趣味性,也更容易吸引讀者,讓讀者在圖文中輕鬆閱讀,迅速掌握基督教歷史的脈絡。
前篇內容包括:
第1章 耶穌基督和初代教會(西元前2000~西元69年)
第2章 道者的時代(西元70~312年)
第3章 從被認可的宗教到成為國教(西元313~430年)
第4章 中古世紀時期教皇權力的盛衰(西元375~1094年)
第5章 十字軍(西元1095~1291年)
第6章 教會改革(西元1182~1453年)
後篇內容包括:
第1章 宗教改革(西元1505~1702年)
第2章 對抗宗教改革(西元1521~1708年)
第3章 信仰復興的時代(西元1709~1791年)
第4章 傳揚福音的宣教士(西元1792~1874年)
第5章 近代基督教(西元1875~1997年)



《愛,放對位置:同性性傾向的醫治與盼望》 Setting Love In Order:Hope and Healing for the Homosexual
作者: 馬里奧‧柏格納 Mario Bergner
出版: 校園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9.00
如果,愛放錯了位置,痛苦與焦慮便隨之而來,這時,亟需一帖良藥來安慰、醫治受傷的心。這帖良藥就是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捨己之愛,能使破碎的人生重新定位,重覓盼望。
馬里奧‧伯格納青少年時便掙扎於同性戀情感和基督信仰之間,上大學後確認自己的同志身分且「出櫃」,沉溺在同志酒吧中。當他感染了性病,甚至將要被驗證得了愛滋病前,他一呼求耶穌,便經歷奇妙的醫治。然而,耶穌基督對馬里奧的拯救不是只在生理上,而是關於身心靈的「全人醫治」;對馬里奧來說,這就是從最深層的自我認同與性別認同上,重建整全的人格。
馬里奧走過痛苦、破碎的人生,深知人性中的罪惡與軟弱,但是,他更真真實實地經歷到十字架上的愛與饒恕。他赤裸裸地敞開自己內心的掙扎,誠實面對戰爭、原生家庭,以及自我罪性所糾結出的難題,在聖靈光照下,歷經多次認罪、悔改與醫治。無論浮現出多麼可怕的記憶、何等邪惡的思想,或是力不能勝的靈魂劇痛,馬里奧知道「另一位住在他裡面」的事實,這足以使他戰勝內心競技場上的野獸。如今,馬里奧已經結婚,且育有五名子女。
本書不僅是馬里奧的自我剖析與見證,同時也彙集了關於同性性傾向的理論與協談建議,理論與實務縱橫全書,交織出一首首感人至深的樂章。無論是一顆空虛匱乏、需要被愛澆灌的寂寞心靈,或是徬徨掙扎於性別傾向、遭受焦慮折磨的受傷心靈,透過本書,都可以看到拯救與醫治的洞見、得到真正的安慰與盼望。愛,放對位置,一趟不會枉然的自我探索之旅,謹邀請您一同踏上。
本書附有「讀後省思與問題」,可供教會及小組使用。 



《孩子你忘了說再見(原名:愛兒輓歌)》Lament for a son
作者: 伍斯特福 (Nicholas Wolterstorff)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3.40
二十五歲的艾力,在奧地利的山顛上,在他熱愛的群山中,摔跌在雪坡上,化為一抔墳塚。他痛嗎?他會遺憾那份論文報告還來不及寫完嗎?他會抱歉與弟弟的相會失約嗎?他會不會懊惱錯過了聖誕聚會?他會不會記掛著那許多尚待完成的夢想?
還留有生命氣息的我呢?為何我過往對他如此不在意?為何我不抓緊每次機會擁抱他?告訴他,他對我是何等寶貴、我是何等愛他?可不可以將時間倒流,讓我把一切事情都重新做對?
神知道我的痛嗎?神知道死亡帶來意義的破滅嗎?神知道死亡帶給我的驚懼,已大過它該有的實情嗎?神知道我在悲傷中需要解脫嗎?神知道我參不透時空的奧祕、也無法掌握看不到的事嗎?
『「記住,我創造了這一切,也曾叫我的兒子從死裡復活,所以……」』
我只能相信。
有一天,我還能再聽見艾力,我是說真的,聽見他說:「嗨!爸爸,我回來了!」
好吧!那麼再見了,艾力;再見,再見,直到再相見。



《青春Onlight》
作者: 艾咪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13.20
你,是大眼小臉、喜歡45。仰角的自拍正妹?是衝線陷陣、瘋狂廝殺打怪的泡咖宅男?還是人生答案濃縮在ABCD的讀書哥、讀書姐?
暫時,拿掉你的隱形眼鏡、假睫毛;臉書、魔獸世界請先登出;課本、參考書暫擱一旁。一起走進學校轉角的麵包店,迎面而來不只是甜甜麵包香,還有那杯抹茶牛奶……準備好一同尋找店長安琪口中的「自信和安全感」;準備好進入青春Onlight,一起和青春Online。
最會說故事的艾咪老師,這次要用四張照片,帶著年輕生命拿下假睫毛、登出虛擬世界,找尋到真正的「自信與安全感」, 以及為朋友挑戰自我、克服恐懼的勇氣。
這裡的天空還是灰濛濛,這裡依然是不完美的人間,但只要點燃「許願蠟燭」,和耶穌的光連線,青春的生命依然有機會OnLight。



《森林盡頭的秘密(+DVD)》
作者: 林慈翎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00
在21世紀的新世代,我們要向青少年傳福音的時候,往往發現找不到合適的切入點,也不明白他們在意、關注的焦點是什麼?在教會長大的孩子,覺得大人對福音的介紹,都是些老生常談,已經倒背如流了。從未接觸過福音的青少年則覺得耶穌遙不可及,與自己毫無關聯,關心的焦點也與福音無關。
這本《森林盡頭的秘密》不只是寫給未曾接觸福音的青少年;也是為在教會長大,卻不曾真正愛上耶穌的青少年準備。本書提供多篇故事、心理測驗,幫助青少年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認識自己、接納自己、肯定自己;並藉由聖經真理的教導,學習操練每日與神同行。適合送給身邊的青少年,讓他們在書中與主相遇,找到生命的意義。



《ACCS:啟示錄》
作者: 威廉.溫理克(William C.Weinrich)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1.25
從第二世紀以來,約翰啟示錄就被基督徒作者閱讀並使用。儘管對其的詮釋方式有所不同,有從彼他的維克多納的千禧年主義,到較為象徵式解釋的泰康尼斯,不同作者也會借用啟示錄來闡述某些特定的論題,如證明千禧年主義、作具體的道德勸勉、鼓勵人守護貞節,或是為了神學或教義上的原因而引用啟示錄,但是《ACCS:啟示錄》有力地向我們展示了古代教父對於啟示錄的屬靈詮釋,讓我們看見,充滿異象的啟示錄,可以教導教會在「基督的死與復活」以及「祂第二次再來」之間的日子裡,敬虔而滿有盼望地活著;此刻,就是魔鬼被綑綁、信徒因信而復活的時刻,也是教會與撒但爭戰的時刻。教父以此指引並鼓勵他們的讀者,奔跑那條朝向新耶路撒冷的道路。
本冊註釋選用的註釋主要來自八位作者,分別是彼他的維克多納、泰康尼斯、彼馬修、阿爾勒的凱撒留、貝雅的亞帕瑞糾、比德、俄厄庫美紐、凱撒利亞的安德烈,在本冊註釋中,編者儘量提供足夠的上下文,讓讀者看得出註釋作者是如何富有創意地運用聖經,作者的神學旨趣為何,以及他們牧養信徒的心意。本冊註釋邀請所有的基督徒同來聆聽教父的聲音,從眾教父身上,認識那份把所有基督徒聯合起來的信仰。



《ACCS:使徒行傳》
作者: 弗朗西斯.馬丁 (Francis Martin)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1.25
有一群學識廣博的教會領袖,用畢生的生命來服事聖經;他們用研究與默想、來自經驗的內在知識,以及帶著使命的傳講,很實際地教導教會,回應聖經中所啟示的永恆、超驗的實在。他們,就是古代教父。
當教會渴望活出聖靈的能力時,古代教父在使徒行傳註釋中所傳達的智慧,是我們絕對不能錯過的;《ACCS:使徒行傳》也讓我們一窺教父如何用聖經來建造教會,省思教會的身分。《ACCS:使徒行傳》描述了上帝如何聚集及栽培教會,在猶太人和外邦人當中,先後建立並拓展教會,從耶路撒冷起直到萬邦。在默想耶穌基督與聖靈在其中的行動軌跡時,教父們也使用使徒行傳,成為信徒的榜樣和勸勉,有力地激勵教會往前邁進。
本冊註釋主要收錄了屈梭多模和比德的註釋,以及眾多教父的註釋資料斷片和講道,如大巴西流、拿先斯的貴格利、女撒的貴格利、敘利亞人以法蓮、失明者荻地模、亞他那修、耶柔米、迦賢努、奧古斯丁、安波羅修、殉道者游斯丁、愛任紐、、塞浦路斯的狄奧多勒、亞歷山太的區利羅、耶路撒冷的區利羅、迦修多儒、波提亞的希拉流等人。本冊註釋可謂開啟了一座古老智慧的寶庫,其中許多內文更是首次翻譯成中文,使得這些忠心的見證人能夠以滔滔不絕的口才、敏銳的知識,對今日的教會說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