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11月新书

《約翰一二三書、猶大書註解》
作者: 黃迦勒主編
出版: 基督徒文摘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9.80
本解經系列採用獨特的編輯方式,以古今中外基督教眾名家著作為取材對象,擇善而錄,摘其精華而刊出。徵引時,大多僅採納其精意,有的則摘錄一兩句或一小段,且多有所修飾,使文意前後一貫,而不一一細列出處。徵引資料會統一詳列於書末的「參考書目」,作為交代。
本系列每部論著大致分成「提要」、「分章註解」和「綜合靈訓要義」三大部分;而「分章註解」又分成「內容綱要」、「逐節詳解」和「靈訓要義」三部分。



《主啊! 我要痊癒》
作者: 劉富理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3.40
本書探討饒恕與醫治(包括情緒、心靈、身體及趕鬼)的關係,發展出基督教全人醫治方法論,為作者2000年在福樂神學院(Fuller Seminary)遞交的博士論文(題目即本書副題)的中文翻譯。附錄三是在實際牧養中二十多位弟兄姊妹經歷醫治的見證。





《信心,不怕懷疑》 Faith and Doubt/Know Doubt
作者: 奧伯格 John Ortberg
出版: 天道書樓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9.00
懷疑,是信心的絆腳石,還是催化劑?
常有人認為,信心與懷疑勢不兩立。
奧伯格卻指出,信仰本上就包含不確定性的因素。
在信仰歷程中,懷疑也有建設性的一面。
面對疑惑,我們無須規避,也不必懼怕。
因為,懷疑可促使人信靠神,激發對信仰的探求和理解。
疑惑~求問~誠實的信心~盼望的勇氣:這真誠的探詢過程,使人增添信心,盼望,愛心。



《腓立比書--在患難中成長的生命》
作者: 吳道宗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5.70
本書除了像一般釋經書對經文作出解釋外,也作了一些新的嘗試,就是在每個單元後面加上兩個部分,目的是要使本書更具親和性與實用性。第一部分是「經文信息」。當教會同工想要傳講該段經文時,可以從「經文信息」的建議中獲得靈感。第二部分是「思想與應用問題」,希望它們成為信徒自行閱讀時反省與思考的素材,也希望藉此幫助教會的小組查經。
唯盼《腓立比書》引領信徒「順服基督」,「認識基督」,「得著基督」,並「效法基督」。



《三重看雅各書、猶大書》 New Horizon Biblical Studies Series:James & Jude
作者: 布羅森特 William F.Brosend II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67.30
本書是第一本單單以「主的弟兄們」所寫的兩封書信為對象的注釋。雅各書被認位是最古老的基督徒著作之ㄧ,也是早期見證耶穌的教導的一部作品。雖然本書按照雅各書和猶大書各自的特點來解讀其內容,並發掘他們的信息對我們今天的意義。本書籍中研究雅各書的意識形態特徵,又探討雅各有關貧富的教導所包含的道德和倫理意義,這是值得讀者留意的。



神聖擁抱--重尋熱情洋溢的屬靈生命》 The Divine Embrace
作者: 韋柏 (Robert E. Webber)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61.20
在今天的世界中活出初期信徒的靈性
為讓大家建立起理解基督教靈性的基礎,韋柏從現在追 溯到遠古,展示了聖經的教導在神學上如何發展,又如 何與文化互動。本書探討我們如何使當代靈性回歸到聖 經根源,在個人生活及教會生活中活出神的故事,回應 神聖的擁抱。

廖炳堂博士(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副教授,專研靈修神 學):
一如既往,韋柏認為基要主義和福音信仰的崇拜和靈修 更新的出路,乃是重返東方教父之道成肉身神學及大公 教會之聖禮傳統。⋯⋯他強調神在人成聖上的客觀性及 主動性乃人努力操練之基礎,這點實在是現今靈修神學 一個關鍵性的課題。本書很有啓發性及參考價值。

麥拉倫博士(Dr. Brian McLaren,《大變革》作者):
韋柏此書讓他躋身於魏樂德、傅士德及畢德生的行列, 成為最重要的靈命塑造思想家之一。……我經常追看他 的作品,而這本是最好的一本。



《解經系列:啟示錄註解》
主编: 黄迦勒
出版: 基督徒文摘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2.00
本解經系列係採用獨特的編輯方式,以古今中外基督教眾名家著作為取材對象,擇善而錄,摘其精華。因多數僅採納其精意,有的則摘錄一兩句或一小段,且多有所修飾,使之前後一貫,故不及一一細載出處,而統一於書後詳列「參考書目」,作為交代。
本解經系列之編輯方式,首先,各書均分成「提要」、「分章註解」和「綜合靈訓要義」三大部分。而「分章註解」又分成『內容綱要』、『逐節詳解』和『靈訓要義』三部分。




《盡你的心智愛神--基督教世界觀初探》
作者: 關啟文等編 香港基督徒學術論壇供稿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61.20
本系列旨在建立「基督化心智」,探討「基督教學術」的理念:從反面說,就是從信仰角度批判世俗文化;從正面說,就是建構一個基督教世界觀。
本書部分內容:
耶穌上大學?(陳華恩)
基督教世界觀的大綱(鄭順佳)
當代社會的主流世界觀(張國棟)
基督教世界觀與學術研究:水乳交融還是水火不容?(關啟文)
基督徒研究生的心路歷程(李敏儀)
基督教與心理學(陳天祥)
基督教與社會工作(曾潔雯)
基督教信仰與投資:REST模式淺介(馬家和)



《講道360: 上帝的道必不徒然返回》 360-Degree Preaching
作者: 奎克(Michael J. Quicke)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8.10
作者奎克四十多年前蒙召承擔講道的職事,曾經牧會超過二十年,曾任倫敦司布真學院院長,現為美國伊利諾伊州朗伯德市,北方神學院講道與傳理系科勒教席教授。然而他並非以專家的身分寫《講道360》,卻是以一個有時連犯錯也懵然不知的堂會牧者身分來寫。全書所講的可算是他講道歷程的紀錄,當中對360度講道模式的信念,給講道所講的定義、「講道之泳」的比喻、不同模式和風格的分析,都是從實幹而來的,絕不花巧。
奎克信講道。他愈來愈相信,人若在上帝面前真誠而謙卑地講道,上帝必定大大地使用,尤勝於其他一切。他也衷心相信,在二十一世紀,上帝仍在呼召和塑造講道者。他希望書中的原則真的行得通,能使你身、心、靈都為之一振,有力再上路。 本書承蒙基督教豐盛生命堂榮譽牧師陳恩明牧師精心翻譯及提序。陳牧師更把這本書看為退休禮物,也把它送給所有華人教會的傳道同工,盼望眾同道能在講道的事奉上重新得力。



《膝蓋的事奉 - 禱告之聖經基礎與生活實踐》
作者: 張子江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7.50
本書可謂是張子江牧師對禱告的認識和心得,並他對追求禱告之人的提示。文中有關乎禱告的雋語,有聖經裡禱告的例子,更有他個人對禱告的見解,以及禱告蒙應允的見證。小小一本冊子,堪作「他山之石」,他的分享能讓更多人認識禱告,並學習更有效地禱告。 樓恩德 尖沙咀潮人生命堂主任牧師





《全心全意跟從神——相信和活出神對你的計劃》Following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作者: 伊利莎伯‧喬治 (Elizabeth George)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2.80
備受敬重的教師伊莉莎伯.喬治,誠意邀請你充分體驗神所賜的非凡人生。伊莉莎伯為人積極,坦誠分享被神徹底改變的屬靈旅程。憑著洞見,帶著熱情,伊利莎伯鼓勵你欣然接受聖經的真理,實踐她與妳分享的具體步驟,好讓妳也能...
越來越喜樂和滿足~明白到神是快樂的最基本源頭
越來越委身和順服~願意為神踏出步伐,相信他要你得著最好的一切
越來越有信心~能在基督裡面對和戰勝一切
越來越勇氣~深知神會給你所需的能力,完成他的託付
越來越謙卑~堅心跟從神,認識到神看顧你,常常與你同在,在你跟從他的時候賜福予你
當你把一生奉獻,致力跟從愛你的神,就能夠充滿信心地邁步向前。讓神帶領你吧!他會供應你一切的需要,包括滿足.喜樂.靈命成長和成就。



《你的神祇,我的上帝?──宗教的神學省思與信仰的實踐》
作者: 歐力仁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8.10
今天社會瀰漫著相對主義和宗教多元主義的風氣,如病毒般蔓延,叫人懷疑世間有沒有絕對的對錯觀念或真理存在。這風氣流播之廣,甚至連基督教的神學教師與牧師也不能幸免,竟奮力鼓吹多元的讀經觀,主張聖經沒有明確的意義,人人皆可按一己的眼光隨意解讀。這種流風十分危險,若把它推向極致,就會把基督信仰與聖經裂解為一片片由文化、權力、意識形態、性別等社會因素建構成的獨特綜合體,進而予以解構,否定聖經的權威性,否定基督的獨一性,甚至否定神的存在。
本書繼承了宗教改革家挑戰社會現實的勇氣,站於新教傳統立場,藉路德、加爾文、巴特及潘霍華的神學觀點,與一眾宗教多元主義者,如希克、庫比特、尼特及宋泉盛等,展開一場精彩的理性對話,讓教牧及平信徒在這後現代思潮橫行之際,能知己知彼,站穩信仰立場,不為歪風搖動。




《舊約詮釋學初介--從歷史進路至文學進路》
作者: 吳仲誠
出版: 環球聖經公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00
本書嘗試在這幾方面幫助讀者認識聖經詮釋:第一,聖經詮釋學對於那些想要深入明白聖經的人,是一門必要的學問。它可擴展我們對聖經的視野,此外,熟悉不同的詮釋理論後,我們就會習慣從不同的角度看聖經,以致從中得到一些過去沒發現的亮光,對聖經有更深入、更豐富的了解。本書另一個目的是要在讀者和現有關於聖經詮釋的書之間築一道橋樑,讓大家先有基本的概念,認識不同學派的歷史背景與其理論背後的價值觀和前設,並幫助讀者了解這些前設如何影響學派對聖經的解釋。



《孩子的路自己走》
作者: 小麥子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5.90
本書作者在三十多年前,也育養了一對天真的孩子,可她使用的教養方法,卻與現今父母所用的大大不同。她不會為孩子編排密不透風的訓練課程,不強迫兒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只讓他們按自己的心性和興趣發展。結果,她一個孩子成了理科博士,另一個成為屢獲獎項的設計師,各有所長。
這本書,記錄了她與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互動片斷。書頁翻開的,不是哭罵的戰歌聲,而是溫馨的童言童事;掀起的,不是一場分數與技能的無止境追逐,而是游身於大自然的歡樂記趣。更難得是,作者從孩子的童語中,時有省悟,發現自己深埋的盲點與誤區。她更以為,這是神透過兒子對她的啟示。
「孩子是最佳換心醫生!」這是她育兒過程中感悟。如果你仍折騰於喝罵教子的苦日子,感到身心疲累,不妨掀翻此書,與作者同行,嘗試從另一角度去思考育兒方法,說不定你可兩者兼得──既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又能重尋失落已久的親子溫馨情趣。



《天道聖經註釋:歷代志下(卷一)》
作者: 區應毓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6.50
作者就以「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揭開歷代志下的序幕。第一至九章的經文集中介紹所羅門王,但讀者會發現第二至七章的內容完全是與聖殿有關的。建殿的由來不得不追溯到撒母耳記下第七章。聖殿的興建意味著甚麼?我們不得不問一句,作者用上六章經文描述建殿的細節,何解?對於當時的以色列人,被擄後的猶大人,被擄回歸的猶大人,甚至今日的信徒,聖殿的重要性是甚麼?一個有神同在的人生,和一個沒有神同在的人生,會走上甚麼截然不同的路?
區應毓博士獲美國達拉斯神學院頒授哲學博士/神學博士學位,現任加拿大華人神學院院長。



《日常神學:閱讀文化文本,詮釋趨勢》 Everyday Theology:How to Read Cultural Texts and Interpret Trends
作者: 范浩沙等編著 (Kevin J.Vanhoozer & Others)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3.40
日常神學是一門思考與實踐並重的工夫,講究每天過耶穌基督忠心門​徒的生活。神學不單只是禮拜天的事。門徒要在整個週末和平日每一​天行道。神學是日常事務:為上帝的榮耀而活是全時間的特權和追求​。對於積極踐行真理和生命之道的基督徒來說,日常神學是天職。
神學服務教會的方式是指導上帝的子民以言以行體現上帝的愛、耶穌​基督換來的和好,以及聖靈的交通。神學不單表述信念,也提出「生​活的樣式」(designs for living)。可是,我們採取哪一種共同生活模式,卻取決於我​們身處何方(和何時):第一⋯⋯世紀巴勒斯坦的家庭教會與中世紀的修道院或現代的巨型教會,有天​壤之別。福音在分殊的文化環境中,取稍有不同的表達形態。福音─​─上帝拯救的大能──能轉化文化;文化也喜歡回敬。日常基督徒要​學習小心找出當行的路,透過五花八門的文化繞道,去跟隨耶穌基督​的唯一道路。
本書旨在教導基督徒了解文化土地上的神學地貌。與其說我們是窺探​新土地,不如說是學習認識自己已居住的環境。保羅向雅典人論上帝​的話也同樣適用於文化:「因著他我們可以生存、活動、存在」(徒​十七28)。忠心的門徒需要明白聖經經文,但也需要明白身處的文​化處境;他們需要兼通這兩種語言。 摘自《日常神學》



《馬可福音-福音之始(附研習本)》
作者: 孫寶玲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104.00
本書是為信徒而寫的釋經書,旨在幫助讀者以嶄新的視野走進福音書的文本世界(text-world),重聽福音,再思信仰。面對聖經研究重考據輕應用的學術傳統,教會重實用輕歷史與神學的讀經風氣,本書展現了聖經研究與信仰實踐之間的有機關係。
林德平博士
新加坡三一神學院講師
(前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院長)



《自欺欺神》 I Told Me So
作者: 田艾索夫 Gregg A.Ten Elshof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2.80
想想:你曾否欺騙自己?
如果答案是:曾經,這本書是為你而寫。
如果答案是:從不,這本書是真的為你而寫。

本書以淺白生動的文字和例子,指出了自欺的特質、運用方式和在信仰羣體中的常見表現。以上內容已很值得期待,也是坊間各色自我認識探索的一大空隙(它們通常假定了我們會按真相或現實去生活行事);但更重要的,是它指出「解決」進路。
袁達志
道向行創辦人(靈性生活與亞歷山大技巧研修中心)

田艾索夫的討論既淵博、合符聖經、切入人心,又交織著重整靈魂的智慧。這一切合起來,代表本書具備堅實的牧靈特質。它給我們的幫助,不僅適合個人,更切合那些殷切關注在基督內共同成長的小組和地方會眾的處境需要。
魏樂德(Dallas Willard)
《心靈的重塑》作者、南加州大學哲學系教授



《復和萬有:正義、和平與醫治的基督徒願景》 Reconciling All Things:A Christian Vision for Justice, Peace and Healing
作者: 加東高莉、賴斯 (Emmanuel Katongole, Chris Rice)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2.80
正義、和平與衣治是我們履行神的使命時最難實踐的部份。本書作者不單是大學教授,而且一位是美國人,一位是烏干達人,他們結合神學家及實踐家的身分,親身進入苦難現場,將復合的理論化做一個實踐的旅程,全書有血有肉。他們為「恢復複合位上帝差派的使命」提出「十大主張」,值得每一位牧者、宣教士、學教育工作者、宣教學者及信徒在靜中反思,再以行動作出回應。



《駭人聽聞--可恥的十架,榮耀的復活》 Scandalous: The Cross and Resurrection of Jesus
作者: 卡森 D.A.Carson
出版: 天道書樓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9.00
作者寫作本書的目的,是為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提出一個概括的解說。作者闡釋關於耶穌的死和復活的最早期見證,這些見證都保存在聖經常中。全書透過「十字架的諷刺性」、「整本聖經的中心」、「被殺羔羊的奇異勝利」、「充滿意外驚喜的神蹟」、「懷疑耶穌的復活」等五個章節,逐一解釋與這些問題相關的五段經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