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新书推荐

杀道事件潘霍华伦理的神学对牟
宗三道德的形上学的批评意涵



作者:邓绍光
出版:台湾基督教文艺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42







书籍介绍

當代新儒家牟宗三(1909-1995)以人的道德自覺為基礎,建立其道德形上學,並進而成就無執的存有論與執的存有論,本書透過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以他者為首出的倫理神學,對此種以自我為首出的哲學,作出批判的論析。

全書由四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為界限的問題,探討自我與界限的關係,究係自我自行劃界抑或他者此一界限決定自我。第二部分為隱喻的他者,進一步深入主導牟宗三與潘霍華思想發展的隱喻:父親與朋友,從而透視兩人整體思想的性格。第三部分為因他者而思,意在分析兩人對康德及海德格的閱讀,以反映出各別的吸收而成就不同形態的哲學與神學。第四部分為迂迴地解讀,表明牟宗三對中國哲學的解釋與重建,囿於其以自我為首出的兩層存有論,不一定是最恰當的,而倡言一種透過他者迂迴地解讀的方式,接觸中國哲學。





多元、分歧与认同神学与文化的探索


作者:赖品超
出版:台湾基督教文艺
语法:中文(繁体)
价格:RM 60





书籍介绍

多元、分歧與認同,是當代文化及神學討論中的一些重要主題。基督宗教置身多元化的宗教及文化處境中,當如何面對眾多分歧甚至互相矛盾的文化雜音?在參與討論具爭論性的社會文化議題時,應否、能否及如何保持自身獨特的聲音及身份認同?事實上,當代基督宗教本身也面對內部的種種分歧。那麼,基督宗教會對教會合一、和諧社會以至一切受造的合一的企盼,是否與這種強調多元、分歧以至衝突的文化背道而馳?基督宗教是否可以對文化轉型產生積極及重要的作用?本書嘗試從文化與神學的視角,並以宗教多元及生態倫理為焦點,探討這些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