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释书/神学/讲道/研经

《十面供應--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作者: 卲遵瀾   James Shao
出版: 證主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3.75
约翰福音所蘊藏的生命之道無可限量,但挖掘這寶藏也要具備特別條件──聖靈的啟示和亮光,個人對神真道的追求和渴慕。邵遵瀾牧師以經解經的講道法,風趣的表達,忠實認真的教導,曾造就無數華人信徒。
其追求真道六、七十年所得的聖靈亮光的精準,盡都寫在這本書裡,值得用心閱讀。
生命的十面供應:
 第一面 【第一神蹟】 主的生命是最好的、永恆的;人原有生命是次好的、有限的
 第二面 【重生之道】 舊造的否定;新造的開始
 第三面 【渴者得足】 生命活泉取代了罪中之樂的貪求
 第四面 【出死入生】 神話語的大能取代了宗教迷信
 第五面 【永生食物】 充實生活的動力來源
 第六面 【活水江河】 生命的湧流取代了宗教儀文的空虛
 第七面 【真自由】     真理之光突破了罪惡和律法的雙重捆綁
 第八面 【誰是瞎子】 世上的光帶來屬靈的開啟
 第九面 【好牧人】     流蕩者之真歸宿
 第十面 【復活大能】 超越時空的最後勝利



《認識聖經的八堂課(原名:認識聖經)》 Understanding the Bible
作者: 斯托得 John R. W. Stott
出版: 校園書房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1.60
一代宗師斯托得為你開設關鍵八堂課,讓你掌握脈絡、鍛鍊方法、排除疑難,發現古老的聖經,至今仍然又鮮又活!
◎長銷35年的經典之作,加碼回饋用心讀者。
◎精彩地圖、簡要圖表、焦點問題,抓住重點更easy。
對 於剛開始接觸聖經的朋友來說,聖經往往如十里雲霧,讓人摸不著頭腦。循著經卷讀下去,常常出了埃及卻進不了迦南;硬著頭皮再往下讀,更會被錯綜複雜的歷史 給打敗。更有甚者,對於信主多年的基督徒,讀經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但不知該如何解釋、抓不到重點、與生活脫節,也是司空見慣的事。
然而,聖經是全球最暢銷的書,是神亙古永遠的啟示,是祂要對你我說的話,若總是囫圇吞棗,無法從中受益,豈不是把珍貴寶藏埋在地裡了?
福音派大師斯托得在這短短八堂課中,提供瞭解聖經的八支鑰匙(八個關鍵),原來,神在特定的歷史和地理背景下,藉由特定的民族,啟示讓人得救的真理。如果對當時的歷史文化沒有些許認識,聖經故事便如隔靴搔癢;如果不明白聖經的整體信息和解釋原則,獨立的段落也將成為天書!
斯托得牧師強調,聖經乃是一本「救恩之書」,救恩必須藉著基督,所以聖經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當我們更認識聖經,也將同時對基督有更深更廣的認識,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無比的祝福。願您走入八堂課的課堂,滿載而歸!



《聖經小百科 I》
作者: 蒲公英编辑部
出版: 蒲公英希望基金会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3.75
知道新約中有幾個希律王嗎?
撒馬利亞人和猶太人之間的恩怨情仇是如何發生?
大衛生命中有哪些重要的人物?
哪個地方有「加利利之花」的美譽?
聖經,蘊藏無比珍貴的信息;
地名、人物、節日、器物等,也不單純只是個名詞,
背後交織著神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深刻的教訓,
《聖經小百科Ⅰ》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人物、地名兩方面,帶您一窺聖經的世界,領略神救恩的奇妙。



《聖經速覽》   The One-Stop Bible Guide
作者: 贝奥望  Mike Beaumont
出版: 海天書樓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4.25
全本聖經新型一站式繪本概覽手冊
圖解.彩繪.簡明.精寫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書,用淺近文字和圖畫.圖解與圖表,清晰且活潑地幫助讀者迅速掌握全本聖經要義,和各部書卷的內容重點,明白愛世人的上帝的聖手從沒有離開過人類歷史,從開天闢地到新天新地,他掌握萬有。
對初信者更是一部可以速覽聖經的好書,提供許多聖經背景資料,涵蓋歷史.文化.地理.神學各科知識,為靈命打好基礎。
對信主已有基礎的讀者,是一部簡潔扼要的聖經備忘錄,重要資料藉索引之助,隨時可以迅速查到。
本書刻意用通俗文字敘述,讓非基督徒也會有興趣閱讀,引導他們來認識基督信仰。
作者貝奧望來自牛津,所寫闡釋基督信仰的著作極受歡迎。本書為他最新力作。願本書-聖經速覽成為你讀經良伴,替你迅速解開神話語的奧秘。
-圖文並茂.翻查便利,涵蓋歷史.文化.地理.神學資料。
-按聖經重要主題與人物,照歷史年份編排,一目瞭然。
-逾150幅彩色歷史年表.圖表.插圖.觀之有若親歷其境。
-四十餘幅大小精美彩色聖經地圖,並附內容主題索引。



《基督教歷史和未來速覽》   The One-Stop Guide To Christianity
作者: D·温特    David Winter
出版: 海天書樓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4.25
--認識世界最大宗教全貌必讀書
這本圖文並茂的速覽告訴你:
-基督教的起源
-基督徒的信仰和對人類文明的影響
-教會的來龍去脈
-在世界問題前,基督信仰的立場
-基督教的明天
有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歸信的基督教,深深影響著東西兩半球的歷史與文化,無論信與不信的人都不能不認識其來龍去脈。
本書由專家用百餘面篇幅,數百張圖片,將基督教二千年的歷史簡潔,清晰地刻劃記錄,讓你可以輕輕鬆鬆速覽世界最大宗教全貌。
並附內容主題索引。



《聖經新地圖全集速覽》 The One-Stop Bible Atlas
作者: 尼克·皮基 Nick Page
出版: 海天書樓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4.25
全本聖經地圖一站式繪本手冊!
聖經舊約與新約大事的發展,無不和地理有關。本書用精美的立體地圖與照片,將這些著名的地方和它們的簡史,隨著時代的推移逐一講述。不只古代世界活現眼前,也見到世事,從開天闢地到未來,上帝的聖手從沒有離開他手創的宇宙和人類。他掌握萬有。
作者尼克.皮基為聖經歷史專家,著作與聖經有關圖書,包括戲劇與小說逾六十種。本書是他的最新力作。
.150幅新型彩色地圖與照片,涵蓋民俗.氣候.文化資料。
.按聖經書卷次序,主題與年份安排,讀者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輕輕鬆鬆對聖經史地作出全面的概觀。
.附聖經中文人地名索引



《使命傳承的故事:路加--使徒行傳人物研究》 Embodying Jesus:Luke-Acts Characterization
作者: 曾思瀚
出版: 基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1.65
本書嘗試把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一併解讀,並結合本書作者對人物刻劃、敘事角度,以及關於希羅社會背景的研究,以淺白的文字來呈現路加筆下的不同人物,包括耶穌、門徒、司提反、保羅及一些遭社會排拒的人士,從而理解路加所想要傳遞的屬靈信息。
本書適合平信徒讀者閱讀,神學生也能從詮釋資料中,獲得更深入研究的益處。本書更附有「省思與應用」部分,藉以引申出適用於當今教會又扎根於聖經的倫理教導。



《士師記的刻劃研究--領袖、女性與家庭的故事》
作者: 曾思瀚/吳瑩宜
出版: 基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4.40
士師記是一卷具有藝術筆觸,內容錯綜複雜,帶有幾許諷刺,而且深具教化意味的屬靈書卷。作者透過文本互涉的方法,探討士師記作者如何刻劃書中各個人物,藉此展示士師記蘊藏那豐富的屬靈信息。







《傳到地極--羅馬書初探》 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An Exposition on Romans
作者: 曾思瀚 (Sam Tsang)
出版: 基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1.05
本 書按照羅馬書的篇章結構,言簡意賅地成為有心研讀羅馬書的讀者的嚮導,引導讀者瀏覽這部重要的書信,從中領略上帝福音的豐盛之恩。本書在導論中討論為何讀 者應該根據羅馬帝國的背景和羅馬的地理位置,來解讀羅馬書。羅馬的地理位置之所以重要,乃是因為它在保羅宣教的雄心上,所佔有的策略性地位。然後,書中把 羅馬書分段,按照章節的次序,作出觀察。作者也提醒解讀羅馬書的一個重要考慮,就是保羅寫作羅馬書時所身處的哥林多城。本書將附插九幅在哥林多所拍攝的照 片,並且加以豐富的說明。在每一章的篇末,都附有思考問題,讓讀者更能洞悉和應用這卷書信的內容。



《約翰福音--道成福音的耶穌》
作者: 曾思瀚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2.00
《約翰福音 - 道成福音的耶穌》疏理 和引用的學術成果在西方已臻成熟,但在華人聖經和教會處境中卻未見普及。曾博士在腳註的報道、論述和評析可謂恰到好處,讀者不難從中掌握約翰福音近年的學術發展。單就此點,《約翰福音 - 道成福音的耶穌》已有貢獻。
在 華人教會的文化中,報道學者的研究和心得並不足夠。事實上,在華人教會的傳統中,需要既熟悉學術傳統,又能將之消化陳述,俾使讀者不僅頭腦得益,生命也得 滋潤。這個能耐呈現在作者獨特的觀察和閱讀裡。因為作者並非單調機械地解釋經文,而是從經文的整體敘事著眼,既見樹木,也見森林。
-孫寶玲博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新約教授)



《歌羅西書--多元世界,獨一真理》
作者: 曾思瀚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0.60
在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下,世界愈來愈走向多元主義。監獄書信與我們的關係密切, 不但因為有豐富的神學意味, 更因其寫作背景也是多元主義的世界。
保羅的使命,正是在多元主義的世界中實踐基督教的信仰。倘若基督徒看不到監獄書信與我們今生的關係, 就不能算是明白這些書卷。
作者教授歌羅西書已有一段時間,深信歌羅西教會的問題, 也是我們今天要面對的問題。保羅最後明確告訴信徒,傳福音要有無比的勇氣, 不能畏縮。保羅有這樣的信心, 是因為明白他所傳的是得勝的福音。
聖經精讀叢書的特色:
1.全套叢書涵蓋聖經六十六卷書,每為作者均把自己對聖經書卷的心得跟讀者「精」簡表述,幫助讀者明白每卷書的「精」義,可以自行「精」讀各書卷。
2.此套叢書的作者都是聖經學者,重視聖經權威,而且來自五湖四海,其視野是國際化的。(計畫邀請的作者包括在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地事奉)
3.書中每一章都有省思與今日應用,以及思考問題,幫助讀者深入反省經文,並能應用聖經的教訓。



《以西結書--海角天涯創新機》
作者: 曾思瀚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9.60
以 西結書是極具時代感的著作。在被擄時期,以色列民的心靈既漆黑又混亂;這書的信息,在民族的焦慮和懸疑中,閃爍著點點明亮的靈光,帶領以色列民在非常時 期,深入剖析自己的信仰,引導神的子民在信仰歷程上繼續邁進。先知勇敢地面對神的靈指控百姓失敗,堅決承擔重建選民的時代使命。他清楚意識到在危機四伏的 處境中,以色列民若不及時深刻地反省和悔改,必遭刀劍亡國之殃。他在宏觀且交織的時空中,透視出堅定而明確的信仰盼望,引領迷失的猶太餘民,走向回歸重建 的遠境。”



《典範-四福音中的耶穌基督》
作者: 希祝虔、麥希真
出版: 香港浸信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126.00
四福音經文並排,按時序述說基督的故事
按主題講論基督典範的信息
總論和附錄,解說四福音合參的難題

用途:
靈修──信徒閱讀,靈命增長
研經工具──教牧長執閱讀,裝備作主工
神學院課本
四福音查經材料
主日講道材料
大學、神學院、教會、個人圖書館藏書



《真道與聖靈--靈恩派與福音派合一之道》 Word and Spirit together
作者: 大衛.鮑森 (David Pawson)
出版: 靈糧堂
语文: 中文/简体
定价: RM29.90
靈恩派與福音派合一之道~
作者渴望看見靈恩派與福音派合一同心,因此深入研究二者間的差異,他相信這些差異都是可以解決的,而有一方需要在真理上妥協。
如果您也胸懷教會合一異象,盼望教會在忠於真道且向聖靈工作敞開之下,有美好的合一見證,那麼這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
第一部 回顧歧異
1.何謂靈恩
屬靈的恩賜應當親身經歷/屬靈的恩賜應當應用出來
2.新約聖經裡有靈恩派嗎
前彌賽亞時代/彌賽亞時代/後彌賽亞時代
3.教會一直都有靈恩嗎
4.何謂福音派
福音的內容應當捍衛/福音的內容應當宣揚
5.為何福音派未成為靈恩派
更正教的宗教的宗教改革/清教徒的講道/時代論神學
6.福音派眼中的靈恩派
第一波-疑慮/第二波-容忍/第三波-結合/第四波-整合

第二部 解決歧異
7.神學
經驗並非神學/教義並無動力
8.預言
預言不是聖經/使徒的並非反常的
9.入門
領受是不可重複的/信了並不等於領受了
10.言語不清
說方言不代表一切/說方言不是微不足道
11.敬拜
自然迸發的不一定是屬靈的/理性並不等於靈性
12.聖潔
聖靈恩賜不等於聖靈果子/被聖靈充滿不等於滿有聖靈同在
結語:接連為一的杖
附錄
A.保羉為何寫信給羅馬教會
B.說方言是-給不信者的證據
C.屬靈恩賜




《啟示錄》 Come with me through Revelation
作者: 大衛.鮑森(David Pawson)
出版: 靈糧堂
语文: 中文/简体
定价: RM32.20
人類歷史已然進入最後倒數...人類世界將遭遇更多的苦難,但屬神的兒女心中不用恐懼!因為神的啟示已明白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那位最終得勝掌權的大君王!
啟示錄截然有別於聖經中其他書卷,這卷書不但要擴展你對神的認識,更將世界與人類的最後結局顯明出來!
明白啟示錄叫我們能防備仇敵的迷惑,為將來的逼迫先作準備,預知末日最後決戰的結果,與神對人類救贖的圓滿結局!
透過本書中大衛鮑森精闢的剖析,以其一貫的行文風格,不故弄玄虛,也不晦澀難懂,來引導我們與他一同進入啟示錄的奧祕;一窺末日的景象,與人類最終的命運,以及未來新天新地的全貌!
神說,凡念這書上預言的....都是有福的。
啟示錄就是這樣的一卷書。保證查考這卷書後,你會變得和以前完全不同。這卷應當被拿來誦讀,用心聆聽,存記在心,凡是這樣做的人就有福了!
1.令人驚歎的耶穌
2.他對教會的看法
3.天堂的揭示
4.那獅子就是那羔羊
5.歷史進入最後倒數
6.持續倒數中
7.眾天使與眾殉道者
8.婦人與那龍
9.獸的接管
10.琴聲與豐收
11.烈怒的酒杯
12.大城的淫婦
13.穿潔白細麻衣的新娘
14.撒但的地牢
15.終於回家了




《馬可福音》 Come With Me Through Mark
作者: 大衛.鮑森 (David Pawson)
出版: 靈糧堂
语文: 中文/简体
定价: RM32.20
引言~
我與當時的坎特伯利大主教一同坐在倫敦泰晤士河畔的小美人魚劇場,準備觀賞一場特別的演出~沒有戲服,沒有佈景,也沒有道具,只有一張小桌子和一把椅子,令我們好奇心油然而生。惟一的演出者名叫艾力克.麥高雲,雖然他只是背誦一篇古老的文學作品而已,但在兩個多小時的演出中,卻緊緊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毫無冷場。由於演出太成功了,所以後來又搬到倫敦西區的一座大劇場,連演了好幾個月。
艾力克小時候,爺爺就讓他跪在地毯上,為他按手禱告,預言有一天他會把福音傳給成千上萬人聽。長大後他卻當了演員而非傳道人,爺爺的預言以出人意表的方式應驗了~因他以聲音演出的聖經裡的一卷書:馬可福音。其作者的遺骨被人從埃及帶出來,如今埋在威尼斯的馬可大教堂裡。
馬可寫下了一個非比尋常的故事,一個默默無聞的三十幾歲男子,放棄在建築業裡的工作,改行作巡迴傳道人,四處醫病傳道不久便廣受一般大眾熱烈歡迎,但宗教領袖卻視他為眼中釘,連政治當權者也容不下他,於是僅三年之後他就被當作危險的罪犯處死了,這就是結局嗎?不,正好相反!三天後,他的遺體不見了,墳墓空空如也,故事才剛開始,而讀者你也在其中,請往下看吧....



《新舊約文學讀經法》 A Complete Literary Guide To The Bible
作者: 萊肯/朗文 (Leland Ryken / Tremper Longman III)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0.60
最具潛力的庶民讀經運動,即將展開!
我們總以為「文學」是人生的奢侈品,是詩、是小說、是風花雪月不食人間煙火,是右腦不會懂的左腦、是飛鳥不懂魚的淚、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但你知道嗎?人類其實是「文學」的動物,光是一句簡單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就巧妙運用小事小物來「象徵」日常生活的一切。又如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隱喻」、「排比」、「層遞」的加乘作用,使這句永恆性的宣告更具力道。仔細想想,沒有文學,我們等於失去溝通、思考的基礎。
聖經既然是上帝用來與人溝通的話語,當然也就蘊含豐富的文學技巧:隱喻、預示、對句法、扇形結構等,而且往往與信息本身息息相關。可惜的是,「文學讀經」在聖經研究上,長久以來卻飽受忽略。
有鑑於此,近年來有一群聖經學者和文評家,嘗試將我們在生活經驗中常用的文學技巧,與聖經中所運用的文學技巧類比,發現兩者並不衝突,反而相得益彰。文學視角不僅幫助我們,在解經上挖掘出傳統歷史和神學角度所看不見的豐富內涵;在神學上更是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例如今日活躍的靈修學、倫理學,正是透過「文學讀經」,把深奧的神學理念與日常生活連結起來。
「文學」是你早已具備的能力,千萬別讓它束之高閣。掌握「文學讀經」,將讓神的話語在你我生命中,展現活潑的力道!



《神學就是學神--沒有終點的旅程》
作者: 林德皓
出版: 道聲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5.00
從認識呼召、接受裝備到委身事奉,闡明神學教育的目標、內容與方法,提醒有志接受神學教育者該具備的正確態度。
你想成為神學生嗎? 你適合念神學院嗎? 如何選擇合適的神學院呢?這是一本:為立志接受神學裝備者的預備課程為正在接受神學裝備者的學習指引為已經具備神學裝備者的提醒教導作者期望每位立志進神學院進修的學員,務必明確自己的呼召與所屬團體的呼召,而非一時衝動入讀,或僅將神學院當作轉職的跳板。
本書針對神學教育各層面作出深刻的剖析,坦白的陳述,使有志者在入學前先有正確的態度,學習時有適當的方式,畢業後有明確的事奉方向。神學教育就是要教育我們學像基督,以祂為榜樣。神學教育也是全方位的學習與成長,是一個終身的學習過程。
誠如馬丁路德所提倡的「信徒皆祭司」,我們都要以作「傳道人」為己任,用行為和言語見證上帝的福音,即便不在教會任職事奉,作者任教神學院二十多年,以豐富的教導與陪伴經驗,寫下本書。有如為有志進入神學院研讀者開設的先修課程,從認識呼召開始,到進入神學院的專業研習,到最後在事奉禾場中的自我超越等,針對不同階段,不同處境,於心理、靈性、智識等各層面,皆有詳盡中肯的闡明與提醒,如同良善牧人對羊群的諄諄善誘,是一本提供有心接受神學教育裝備者的最佳入門指引。
本書分為三部,共計六章,將神學教育分為三期,從如何確認個人領受進入神學院的呼召開始,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研習的神學院所,到進入神學院接受教育的各種情況,舉凡課程內容、學習方式、宗派衝突、生活情境、人際關係等各層面的剖析,最後到畢業後進入服事禾場可能面臨的諸多磨練與考驗的突破教導。並附錄配合各章之簡要作業,以更清楚回應學習所得。



《分解真理的道--新約困語詮釋》
作者: 馬有藻
出版: 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4.00
本書分五大部分-四福音困語、使徒行傳困語、保羅書信困語、普通書信困語、啟示錄困語。以原文字義解經為原則,詳列出常見的難明之處,鼓勵讀者勿望難題而卻步,研考史冊不可少,比對佐證乃必然,作者與讀者共勉同行……






《舊約中的彌賽亞》 The Messiah in the Old Testament
作者: 華德˙凱瑟 Walter C.Kaiser Jr
出版: 華神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3.20
傳統上,有兩種解釋舊約中彌賽亞經文的方式:福音派與非保守派的觀點。前者從它們在新約中應驗的觀點來看,後者則是從它們在希伯來聖經中語言學和文法上的特徵來解釋。
華德˙凱瑟在本書中採用另一種重要、卻受人忽視的解釋進路,他將以色列人的彌賽亞觀視為一個不斷發展的主題,並指出在我們理解彌賽亞預言時,有必要恰當掌握舊約之中每個階段的經文意義與不同。
作者考察了整本舊約,探討可作為直接彌賽亞預言的經文,檢驗這些經文在上帝計畫進程中的意義與進展;藉此,讀者可以了解上帝透過以色列使彌賽亞進入世界的歷程,以及祂透過以色列使世人認識救主基督的心意。



《敬虔的生活》
作者: 唐佑之
出版: 真理基金会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1.50
本書是一本簡易的神學書,編著自美國金門浸信會神學院韓福瑞教授(J. Edward Humphrey) 之著作The Form of Godliness。本書照原作之設計,循聖經神學的途徑,以系統的方法論述真理、信心、盼望、仁愛四大範疇,適合平信徒閱讀。





《哲學與神學--追尋生命的激情》 Philosophy and Theology
作者: 卡普托 (John D. Caputo)
出版: 基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4.65
本書書名直譯為《哲學與神學》,其中「與」(and)字是關鍵字,表明哲學「與」神學是並排的而不是非此即彼的,也不是其中一個從屬於另一個。
卡普托在這裏是採取了後啟蒙時代的觀點。即認為無論神學或哲學,都是從某一獨特的起點出發,致力尋索實在,了解真相。我們沒有普遍共同的起點,或是判準,因此,哲學與神學必須互相欣賞、學習,超越那具分裂性的爭辯。




《壞鬼釋經--糾正新約金句的常見詮釋》 Commonly Misinterpreted Texts
作者: 曾思瀚 (Sam Tsang)
出版: 基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5.30
聖經,是我們信仰之依據,但很多時候我們只以聖經的「金句」或某些聖經故事,作為我們日常生活的提醒,忽略了該節經文或故事的上下文,得出一些不一家是聖經作者想我們要掌握的信息,引申出很多不恰當的應用。
本書作者列舉二十八段我們耳熟能詳、但又經常被誤解的新約經文。作者不單歟經文的上下文闡釋它的意思,引申出相關應用;作者在書中更明確指出我們一些常犯的釋經謬誤,藉以提醒我們。作者透過這些釋經示範,教導我們該如何恰當地理解聖經。



《開放的文本--聖經學和公共神學關係的初探》
作者: 謝品然
出版: 研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4.00
本書收錄了作者近年來對聖經的研讀、思考、反省和應用的歷程,特別是在解讀聖經的公共性這前瞻性議題下對希伯來聖經的鑽研,以及與國際聖經學界交流的心得,並嘗試去梳理對聖經、教會、公共世界之間關係的種種可能和不可能的理解並以《開放的文本》為題探索聖經學與公共神學的關係。





《神學院沒教的講道祕訣--一個和聽眾共同參與的旅程》Communicating for a Change: Seven Keys to Irresistible Communication
作者: 安迪‧史坦利/藍恩‧瓊斯 (Stanley, Andy/ Jones, Lane )
出版: 橄欖基金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5.00
當你站上講台時,你是否發現沒過多久,台下聽眾就已經眼神呆滯,魂飛象外,你好像在對空氣講話……。你不禁自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不是在神學院學過講道法了嗎?
本書以創新的方式,將講道比喻為一趟與聽眾共同進行的卡車旅程。首先你要知道目的地為何,接著要運用地圖和方向燈,帶領乘客到達目的地。因此作者提出七項講道祕訣:設定目標、選擇單點信息、繪製地圖、將信息內化、讓聽眾參與、找到自己的風格、重新思考聽眾要什麼。這七項祕訣將幫助你緊緊抓住聽眾注意力,讓他們聽了還想再聽。當人們願意聽的時候,生命就開始改變!



《幔子裂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作者: 吳存仁
出版: 中華福音神學院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7.00
本書探討希伯來書十章19-20節在整本聖經中相互引用的意義,特別是引用新約馬可福音「幔子裂開」意象及舊約以賽亞書「新出埃及」主題。這對我們瞭解耶穌救贖事工在整本聖經中的屬靈意義,有重大的貢獻。現在吳博士將多年研究心得公諸於世,相信必可提升華人教會對解經的瞭解,增進對耶穌基督救恩的認識。
吳博士的論文,對希伯來書十章19-20節在其本身文學文脈中的意涵、相關共有傳統影響的分析、第二聖殿末期的光彩、作者可能使用的舊約觀念和背景、對當時讀者的警戒和用應,都有相當深入的神學探討、及頗能使人信服的解經剖析。作者在用字和表達上也很流暢,是一本能幫助牧者和神學生、窺視如何把神學和解經融合在一起的好書。



《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 Christ-Centered Worship
作者: 柴培爾 (Bryan Chapell)
出版: 美國麥種傳道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2.90
教會對福音的理解總是塑造著教會的崇拜。柴培爾博士在此介紹「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幫助教會超越傳統形式與現代形式崇拜上的爭議,進而在事奉上與宣教上合一。教會可以學習如何讓福音塑造集體敬拜的每一個要素。
《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從歷史及聖經的角度討論敬拜,説明福音過去塑造了傳統崇拜禮儀,也應當塑造現代的崇拜。這本書接著討論實際的議題,放眼教會宣教,提供崇拜設計的參考資料,鼓勵讀者辨認自己教會在福音上獨特的呼召,作爲決定崇拜事宜的基礎。在敬拜與事奉上,這本書對神學院的師生、牧師、崇拜主領者、崇拜事宜委員會、宣教士,都會有實際的幫助。




《箴言-智慧的學校》 The Message of Proverbs
作者: 亞金森 David Atkinson
出版: 校園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6.40
一間以賽亞. 但以理. 保羅. 約翰都上過的學校,如今仍在對這個世界說話。
打開箴言,我們就進入智慧的學校。這本流傳數千年,塑造了以色列百姓倫理生活,啟動過許多新約作者認識基督的智慧寶典,總是能用豐富的想像力,精采多樣的文字,膾炙人口的諺語,一步步帶領人們進入智慧的堂奧。
不過,因為箴言實在太過朗朗上口,許多時候,人們在閱讀這本智慧書,容易犯上掉以輕心的毛病。我們讀得很快,也很快想要應用,卻不知不覺把箴言的豐富化約成簡簡單單的幾句格言,未能把握住箴言背後更為廣博的神學深度。
亞金森,這位當代重要的教牧倫理學家,嘗試用迥然不同的角度出發,來撰寫箴言的註釋書。他捨棄逐字逐節的註譯方法,改用主題與脈絡式的檢視手法,期望幫讀者進一步整理與歸納箴言整體思路,以及所使用的技巧與方法,彷彿給了讀者許多好用的工具,可以在閱讀箴言的時候,挖掘經文背後更為深邃的意涵。
此外,熟諳各種神學思潮的亞金森,還把最新發展的倫理學. 教育學. 實用神學. 解放神學,拿來與箴言並列,剖析當中的異同,讀畢本書,你不但學到許多閱讀箴言的方法,更意外和神學大師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一同在智慧的學校裡,探索上帝的豐盛與榮耀。



《當代基督教講道學》Contemporary Christian Homiletics
作者: 蔡慈倫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8.50
「說出信息,宣講福音,用講道來轉化教會!」
講道,可以像一部含義深遠的電影,一幕幕的場景都讓人銘刻於心;
講道,也可以像一篇高潮迭起的故事,層層探索福音與生命的關聯;
講道,更可以是一趟精彩絕倫的旅程,在冒險的過程中領人得著新的洞見!
《當代基督教講道學》這本堪稱近年來最重要的華人講道學著作,正是以這般嶄新的講道學觀念,帶領我們重新思考講道的意義,學習講道的藝術,讓這個世代的講道者與聽眾,能在講道中與上帝相遇,生命得著改變。
在本書裡,作者蔡慈倫老師引介了一九七○年以來歐美新講道學的許多重要觀念,不單釐清「信息的內容」與「信息的形式」之間的關聯,幫助講道者確立講章的焦點(要說什麼)與功能(要做什麼),有效地傳達那改變人心的信息;諸如「帶來新見解的講道法」、「四頁講章」、「故事性講道法」等嶄新的講道形式,更充實了我們所需要的當代講道思考,提醒我們如何傳講出福音、宣講上帝的話,而不單單是分享與教導而已。
本書的架構,則是見樹又見林的「整全的講道觀」:講道不只是講道者個人的表演,而是一個包含四個基本要素的事件:講道者、聽眾、信息,以及教會的情境(禮拜與牧養關顧),這四者共同構成了講道,讓上帝得以臨在其中。透過這一結合「講道學」與「禮拜學」的全面視野,也再次刻畫出講道在教會實踐中所具備的重要位置。
熱切的講道,需要充滿熱情的講道學著作來帶動;回應時代的變遷,我們需要與時俱進的講道學論述。而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著作,作者深深感受講道的呼召,在字字句句中躍動著講道的熱情,閱讀此書,將讓讀者彷彿置身講道現場,無論是講道者或聽眾,都將充滿期待地投入講道的事件中,經歷轉化!



《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九個探險(原名:小教理)》Nine Adventurous Paths of Knowing God and Knowing Man
作者: 林鴻信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5.50
馬可波羅的中國探險,描述了東方世界的奇異震撼,鄭和下西洋,開拓了前所未有的航海版圖,達爾文乘著小獵犬號,發現了物種的繁複繽紛,探險,不只是到達某個未竟之地,更是衝撞心靈的雋永旅程。
基督教信仰是一場探險之旅,是一場波瀾壯闊的生命之旅。認識神與認識人是基督教理的核心,兩者息息相關。《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九個探險》羅列出基督信仰最常見的九種思索,舉凡神學、人、三一上帝、耶穌基督、教會、敬拜、聖靈、盼望……等,透過深入思考教義,探索浩瀚真理。
本書原名為《小教理》,對於系統神學有深入淺出的介紹,既適合初學者,進深讀者也勿錯過。作者論述清晰扼要,能將複雜深晦的神學議題,執簡馭繁地清楚解明。本書盼能呈現我們的認識能力之小,以及真理的豐富包容之大。探討基督教信仰的真理,有如一場置身汪洋大海的探險,且看林鴻信老師書寫、分享他徜徉神學之海的體悟。



《傳道書:哀痛有時,跳舞有時》 The Message of Ecclesiastes
作者: 柯德納 Derek Kidner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00
當傳道者說話,經不起火煉的謊言,終要一一拆毀。
這是一場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對談。對談的一方,據說是以色列數千年的歷史以來,最聰明而睿智的王-所羅門;對談的另一方,則是丁道爾與聖經註釋系列中最受歡迎的一位作者-柯德納。
所羅門的才華無庸置疑,更因身為君王的緣故,有機會看過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潮合. 潮起潮落,對於生命,比常人多了許多感受和體悟。這樣一個人,當他質問起生命的意義,工作的目的,便格外具有威力。無怪乎他的那兩句[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以及[哀痛有時,跳舞有時],總能讓古往今來無數的人都產生共鳴。
柯德納對神話語的認真,執著,少有人及。他的註釋書,向來以用筆洗練卻字字到肉的特色聞名。這樣一位帶著思想家氣質的註釋者,在面對傳道者時而冷冽,時而澎湃的言詞,正好可以成為我們最佳的領航員,一方面幫助讀者把傳道書豐富的隱,措辭尖銳的諍言,轉化成現代人更能了解的處境,另一方面,也抽絲剝繭,從傳道者層層疊疊的語言布陣中,掌握到傳道者心中所深信不疑的真理。
現在,就讓我們專心諦聽,三段令人屏息的對談,保證讓聽過的人永難忘懷。



《ACCS:啟示錄》
作者: 威廉.溫理克(William C.Weinrich)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1.25
從第二世紀以來,約翰啟示錄就被基督徒作者閱讀並使用。儘管對其的詮釋方式有所不同,有從彼他的維克多納的千禧年主義,到較為象徵式解釋的泰康尼斯,不同作者也會借用啟示錄來闡述某些特定的論題,如證明千禧年主義、作具體的道德勸勉、鼓勵人守護貞節,或是為了神學或教義上的原因而引用啟示錄,但是《ACCS:啟示錄》有力地向我們展示了古代教父對於啟示錄的屬靈詮釋,讓我們看見,充滿異象的啟示錄,可以教導教會在「基督的死與復活」以及「祂第二次再來」之間的日子裡,敬虔而滿有盼望地活著;此刻,就是魔鬼被綑綁、信徒因信而復活的時刻,也是教會與撒但爭戰的時刻。教父以此指引並鼓勵他們的讀者,奔跑那條朝向新耶路撒冷的道路。
本冊註釋選用的註釋主要來自八位作者,分別是彼他的維克多納、泰康尼斯、彼馬修、阿爾勒的凱撒留、貝雅的亞帕瑞糾、比德、俄厄庫美紐、凱撒利亞的安德烈,在本冊註釋中,編者儘量提供足夠的上下文,讓讀者看得出註釋作者是如何富有創意地運用聖經,作者的神學旨趣為何,以及他們牧養信徒的心意。本冊註釋邀請所有的基督徒同來聆聽教父的聲音,從眾教父身上,認識那份把所有基督徒聯合起來的信仰。



《ACCS:使徒行傳》
作者: 弗朗西斯.馬丁 (Francis Martin)
出版: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1.25
有一群學識廣博的教會領袖,用畢生的生命來服事聖經;他們用研究與默想、來自經驗的內在知識,以及帶著使命的傳講,很實際地教導教會,回應聖經中所啟示的永恆、超驗的實在。他們,就是古代教父。
當教會渴望活出聖靈的能力時,古代教父在使徒行傳註釋中所傳達的智慧,是我們絕對不能錯過的;《ACCS:使徒行傳》也讓我們一窺教父如何用聖經來建造教會,省思教會的身分。《ACCS:使徒行傳》描述了上帝如何聚集及栽培教會,在猶太人和外邦人當中,先後建立並拓展教會,從耶路撒冷起直到萬邦。在默想耶穌基督與聖靈在其中的行動軌跡時,教父們也使用使徒行傳,成為信徒的榜樣和勸勉,有力地激勵教會往前邁進。
本冊註釋主要收錄了屈梭多模和比德的註釋,以及眾多教父的註釋資料斷片和講道,如大巴西流、拿先斯的貴格利、女撒的貴格利、敘利亞人以法蓮、失明者荻地模、亞他那修、耶柔米、迦賢努、奧古斯丁、安波羅修、殉道者游斯丁、愛任紐、、塞浦路斯的狄奧多勒、亞歷山太的區利羅、耶路撒冷的區利羅、迦修多儒、波提亞的希拉流等人。本冊註釋可謂開啟了一座古老智慧的寶庫,其中許多內文更是首次翻譯成中文,使得這些忠心的見證人能夠以滔滔不絕的口才、敏銳的知識,對今日的教會說話。



《從稱義到成聖--保羅書信詮釋》
作者: 馬有藻
出版: 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67.50
保羅是位神奇的傳道人,信主前,他兇殘桀騖,不可一世,到處逼害教會,信徒受害不少;信主後,痛改前非,不遺餘力,到處建立教會,信徒受益不少。
保羅事奉主的年日約三十五年,足跡多達五千哩,為主忠心努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並為教會留下十三書卷,卷卷切中時弊,解釋神全備的旨意,包括:神的大能、在基督裡的恩惠、從定罪到救贖、從稱義到成聖、從律法到恩典、從教會到社會、從為奴到自由、從今世到末世、從生命到生活、從聖靈到邪靈等巨細靡遺。英國神學家 F. F. Bruce 稱他為「自耶穌之後,影響文明歷史最悠久的人物」。
「保羅書信」是筆者於數間神學院講授的科目,今將多年教學的講義編纂成書,取名為《從稱義到成聖 —— 保羅書信詮釋》,為供給各地信徒作參考資料。



《烈火聖約--讓讀經的烈火轉化你的生命》 Playing with Fire
作者: 羅文謙 Walt Russell
出版: 举手网络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7.25
聖經的烈火,轉化你的生命~
讀對神的話,生命自然轉化~與當代釋經學巨擘 羅文謙 學習正確解釋聖經,不再困惑。
本書已在教會和學術界證明其深具價值!
聖經是一本生命之書,具有烈火的本質~燃燒.燎原.洗滌.潔淨.淨化.轉化.成聖.榮耀火的能力等等!更加靠近這火焰吧!這神聖之火在你心靈上的影響將直達永恆。
作者以慧黠而動人的文筆,有系統地提供讀者深入學習聖經各種不同文體類型著作的特色~進而解開聖經真實確切的意義。當讀者能充分地了解上帝的話語,就會釋放一般轉化人心的力量,它不僅能銷化你一切的防衛,並會為你的生命帶來劇烈的改變!




《一步一步學箴言--作智慧人》
作者: 劉少平
出版: 基督使者協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7.25(每册)
箴言是大家百讀不厭的聖經書卷,蘊涵了許多做人處事的深刻道理。然其文法順序看似雜亂無章,道理也極深奧,除了記誦個人喜愛金句,難以通盤掌握。本書融會作者豐厚的學術基礎與教學經歷,是研讀箴言的一部經典著作!
創意研經,自我門訓;學作導師,智慧相傳
* 嶄新的學習方法:一步一步漸深入,創意問答添趣味,自我門訓一級棒,小組學習果效佳。
* 倍增的傳遞模式:裝備自己當導師,帶人同作智慧者,內容完整傳遞易,代代相傳倍增快。



《一步一步學申命記--作蒙福的人》
作者: 劉少平
出版: 基督使者協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4.00
學習怎樣~一步一步走出悖逆,一級一級更愛上帝
本系列適合個人及小組循序漸進,領受上帝的話語!
創意研經,自我門訓;學做導師,真理相傳~
申命記是上帝律法的啟示,是我們信仰和生活的準繩,可說是舊約最重要的一本書卷。了解申命記的神學原則就能了解整本聖經的教導。申命記教導我們要敬畏耶和華遵行他的道,愛他,且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事奉他,作個蒙福的人。
本書特色~
嶄新的學習方法:一步一步漸入;創意問答添趣味;自我門訓一級棒;小組學習果效佳。
倍增的傳遞模式:裝備自己當導師,帶人同作蒙福人,內容完整傳遞易,代代相傳倍增快。



《約翰一二三書、猶大書註解》
作者: 黃迦勒主編
出版: 基督徒文摘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9.80
本解經系列採用獨特的編輯方式,以古今中外基督教眾名家著作為取材對象,擇善而錄,摘其精華而刊出。徵引時,大多僅採納其精意,有的則摘錄一兩句或一小段,且多有所修飾,使文意前後一貫,而不一一細列出處。徵引資料會統一詳列於書末的「參考書目」,作為交代。
本系列每部論著大致分成「提要」、「分章註解」和「綜合靈訓要義」三大部分;而「分章註解」又分成「內容綱要」、「逐節詳解」和「靈訓要義」三部分。



《腓立比書--在患難中成長的生命》
作者: 吳道宗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5.70
本書除了像一般釋經書對經文作出解釋外,也作了一些新的嘗試,就是在每個單元後面加上兩個部分,目的是要使本書更具親和性與實用性。第一部分是「經文信息」。當教會同工想要傳講該段經文時,可以從「經文信息」的建議中獲得靈感。第二部分是「思想與應用問題」,希望它們成為信徒自行閱讀時反省與思考的素材,也希望藉此幫助教會的小組查經。
唯盼《腓立比書》引領信徒「順服基督」,「認識基督」,「得著基督」,並「效法基督」。



《三重看雅各書、猶大書》 New Horizon Biblical Studies Series:James & Jude
作者: 布羅森特 William F.Brosend II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67.30
本書是第一本單單以「主的弟兄們」所寫的兩封書信為對象的注釋。雅各書被認位是最古老的基督徒著作之ㄧ,也是早期見證耶穌的教導的一部作品。雖然本書按照雅各書和猶大書各自的特點來解讀其內容,並發掘他們的信息對我們今天的意義。本書籍中研究雅各書的意識形態特徵,又探討雅各有關貧富的教導所包含的道德和倫理意義,這是值得讀者留意的。



《解經系列:啟示錄註解》
主编: 黄迦勒
出版: 基督徒文摘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2.00
本解經系列係採用獨特的編輯方式,以古今中外基督教眾名家著作為取材對象,擇善而錄,摘其精華。因多數僅採納其精意,有的則摘錄一兩句或一小段,且多有所修飾,使之前後一貫,故不及一一細載出處,而統一於書後詳列「參考書目」,作為交代。
本解經系列之編輯方式,首先,各書均分成「提要」、「分章註解」和「綜合靈訓要義」三大部分。而「分章註解」又分成『內容綱要』、『逐節詳解』和『靈訓要義』三部分。



《盡你的心智愛神--基督教世界觀初探》
作者: 關啟文等編 香港基督徒學術論壇供稿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61.20
本系列旨在建立「基督化心智」,探討「基督教學術」的理念:從反面說,就是從信仰角度批判世俗文化;從正面說,就是建構一個基督教世界觀。
本書部分內容:
耶穌上大學?(陳華恩)
基督教世界觀的大綱(鄭順佳)
當代社會的主流世界觀(張國棟)
基督教世界觀與學術研究:水乳交融還是水火不容?(關啟文)
基督徒研究生的心路歷程(李敏儀)
基督教與心理學(陳天祥)
基督教與社會工作(曾潔雯)
基督教信仰與投資:REST模式淺介(馬家和)



《講道360: 上帝的道必不徒然返回》 360-Degree Preaching
作者: 奎克(Michael J. Quicke)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8.10
作者奎克四十多年前蒙召承擔講道的職事,曾經牧會超過二十年,曾任倫敦司布真學院院長,現為美國伊利諾伊州朗伯德市,北方神學院講道與傳理系科勒教席教授。然而他並非以專家的身分寫《講道360》,卻是以一個有時連犯錯也懵然不知的堂會牧者身分來寫。全書所講的可算是他講道歷程的紀錄,當中對360度講道模式的信念,給講道所講的定義、「講道之泳」的比喻、不同模式和風格的分析,都是從實幹而來的,絕不花巧。
奎克信講道。他愈來愈相信,人若在上帝面前真誠而謙卑地講道,上帝必定大大地使用,尤勝於其他一切。他也衷心相信,在二十一世紀,上帝仍在呼召和塑造講道者。他希望書中的原則真的行得通,能使你身、心、靈都為之一振,有力再上路。 本書承蒙基督教豐盛生命堂榮譽牧師陳恩明牧師精心翻譯及提序。陳牧師更把這本書看為退休禮物,也把它送給所有華人教會的傳道同工,盼望眾同道能在講道的事奉上重新得力。



《你的神祇,我的上帝?──宗教的神學省思與信仰的實踐》
作者: 歐力仁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8.10
今天社會瀰漫著相對主義和宗教多元主義的風氣,如病毒般蔓延,叫人懷疑世間有沒有絕對的對錯觀念或真理存在。這風氣流播之廣,甚至連基督教的神學教師與牧師也不能幸免,竟奮力鼓吹多元的讀經觀,主張聖經沒有明確的意義,人人皆可按一己的眼光隨意解讀。這種流風十分危險,若把它推向極致,就會把基督信仰與聖經裂解為一片片由文化、權力、意識形態、性別等社會因素建構成的獨特綜合體,進而予以解構,否定聖經的權威性,否定基督的獨一性,甚至否定神的存在。
本書繼承了宗教改革家挑戰社會現實的勇氣,站於新教傳統立場,藉路德、加爾文、巴特及潘霍華的神學觀點,與一眾宗教多元主義者,如希克、庫比特、尼特及宋泉盛等,展開一場精彩的理性對話,讓教牧及平信徒在這後現代思潮橫行之際,能知己知彼,站穩信仰立場,不為歪風搖動。



《舊約詮釋學初介--從歷史進路至文學進路》
作者: 吳仲誠
出版: 環球聖經公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00
本書嘗試在這幾方面幫助讀者認識聖經詮釋:第一,聖經詮釋學對於那些想要深入明白聖經的人,是一門必要的學問。它可擴展我們對聖經的視野,此外,熟悉不同的詮釋理論後,我們就會習慣從不同的角度看聖經,以致從中得到一些過去沒發現的亮光,對聖經有更深入、更豐富的了解。本書另一個目的是要在讀者和現有關於聖經詮釋的書之間築一道橋樑,讓大家先有基本的概念,認識不同學派的歷史背景與其理論背後的價值觀和前設,並幫助讀者了解這些前設如何影響學派對聖經的解釋。



《天道聖經註釋:歷代志下(卷一)》
作者: 區應毓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6.50
作者就以「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揭開歷代志下的序幕。第一至九章的經文集中介紹所羅門王,但讀者會發現第二至七章的內容完全是與聖殿有關的。建殿的由來不得不追溯到撒母耳記下第七章。聖殿的興建意味著甚麼?我們不得不問一句,作者用上六章經文描述建殿的細節,何解?對於當時的以色列人,被擄後的猶大人,被擄回歸的猶大人,甚至今日的信徒,聖殿的重要性是甚麼?一個有神同在的人生,和一個沒有神同在的人生,會走上甚麼截然不同的路?
區應毓博士獲美國達拉斯神學院頒授哲學博士/神學博士學位,現任加拿大華人神學院院長。



《日常神學:閱讀文化文本,詮釋趨勢》 Everyday Theology:How to Read Cultural Texts and Interpret Trends
作者: 范浩沙等編著 (Kevin J.Vanhoozer & Others)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3.40
日常神學是一門思考與實踐並重的工夫,講究每天過耶穌基督忠心門​徒的生活。神學不單只是禮拜天的事。門徒要在整個週末和平日每一​天行道。神學是日常事務:為上帝的榮耀而活是全時間的特權和追求​。對於積極踐行真理和生命之道的基督徒來說,日常神學是天職。
神學服務教會的方式是指導上帝的子民以言以行體現上帝的愛、耶穌​基督換來的和好,以及聖靈的交通。神學不單表述信念,也提出「生​活的樣式」(designs for living)。可是,我們採取哪一種共同生活模式,卻取決於我​們身處何方(和何時):第一⋯⋯世紀巴勒斯坦的家庭教會與中世紀的修道院或現代的巨型教會,有天​壤之別。福音在分殊的文化環境中,取稍有不同的表達形態。福音─​─上帝拯救的大能──能轉化文化;文化也喜歡回敬。日常基督徒要​學習小心找出當行的路,透過五花八門的文化繞道,去跟隨耶穌基督​的唯一道路。
本書旨在教導基督徒了解文化土地上的神學地貌。與其說我們是窺探​新土地,不如說是學習認識自己已居住的環境。保羅向雅典人論上帝​的話也同樣適用於文化:「因著他我們可以生存、活動、存在」(徒​十七28)。忠心的門徒需要明白聖經經文,但也需要明白身處的文​化處境;他們需要兼通這兩種語言。 摘自《日常神學》



《馬可福音-福音之始(附研習本)》
作者: 孫寶玲
出版: 明道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104.00
本書是為信徒而寫的釋經書,旨在幫助讀者以嶄新的視野走進福音書的文本世界(text-world),重聽福音,再思信仰。面對聖經研究重考據輕應用的學術傳統,教會重實用輕歷史與神學的讀經風氣,本書展現了聖經研究與信仰實踐之間的有機關係。
林德平博士
新加坡三一神學院講師
(前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院長)



音樂與神學/Music and Theology
作者: 唐爾斯 (Don E. Sailers)
出版: 香港浸信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9.25
神學有音樂的面向,音樂也有強烈的神學色彩,兩者都有轉化作用。沒有音樂的神學是發出叮噹的黃銅,沒有神學的音樂是徒然的重覆。本書幫助信徒了解音樂與神學之間的關係和所蘊含的元素。







《新约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The New Testament
作者: 米勒尔 Adam W.Miller
出版: 香港浸信会
语文: 中文/简体
定价: RM39.60
本书共21章,第一部分“一般导论”(1-3章)包括正典和经文的研究。正典研究论述《新约圣经》各经卷的筛选和编订,以及它们被视为最终权威著述的过程。经文研究则溯本追源各经卷的希腊原文,并阐述今日信徒所拥有的《新约》经卷的流传历史。第二部分“特殊导论”(4-21章)探索《新约》文本的来源、由何人在什么处境下写出,以及其中的内容诠释,更逐卷作深入检视,厘定各自的受众、成书日期、文字结构、内容概览,以及其他相类的课题。
本书对教牧人员、主日学教师、查经版导师等都甚具益处,更是《新约圣经》各类课程的绝佳参考书。



《信行合一-雅各書研讀》
作者: 鄧溥年
出版: 香港浸信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1.05
雅各書教導基督徒認識倫理思想之餘,須將道德觀融入實際生活,見證基督。同樣,本書作者結合豐富的牧養經驗、神學經驗、人生練歷教導信徒研讀雅各書之餘,需活出基督的生命,達致「信行合一」。此外,作者以六方面剖析經文:原文釋義、文化結構、理解上下文句、剖析書卷文體、探討聖經背景、分析書卷神學思想,加上個人屬靈生命分享,皆成為本書特色。



《聖經知識庫15:使徒保羅》 The Apostle Paul
作者/編者: Todd Wilson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4.30
本書是保羅生平、傳道之旅、書信著作和神學的綜合概述。除了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以外,更配有許多地圖、彩色照片、插圖和圖表,把這位來自大數的人的非凡成就展現出來,讓讀者可以一覽保羅作為旅行佈道家、教會建立者、書信作者和神學家的身分和內容。






《聖經知識庫14:耶穌生平》 The Life of Jesus
作者/編者: Rob J. Bewley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55
《耶穌生平》概述了耶穌的一生,包括:耶穌的言行、教導、醫治力量、同伴與敵人,以及他的非凡影響力。除了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以外,更配有許多地圖、彩照、插圖和圖表,讓讀者可以從多方面認識耶穌這位上帝的兒子,以及他對世界的影響。





《聖經知識庫10:舊約考古學》 Old Testament Archaeology
作者/編者: Alfred Hoerth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55
《舊約考古學》是一本資料豐富、充滿趣味的舊約考古學導論,探索了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和巴勒斯坦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力量。除了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以外,更配有許多地圖、彩照、插圖和圖表,讓讀者更認識考古發掘對舊約《聖經》的意義。





《聖經知識庫11:新約考古學》 New Testament Archaeology
作者/編者 : John McRay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55
《新約考古學》是一本資料豐富、充滿趣味的新約考古學導論,探索了公元一世紀地中海世界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力量。除了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以外,更配有許多地圖、彩照、插圖和圖表,讓讀者更認識考古發掘對新約《聖經》的意義。






《上帝的同伴──基督教倫理再想像》 God's Companions:Reimagining Christian Ethics
作者: 塞繆爾.韋爾斯 (Samuel Wells)
出版: 基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4.40
本書作者除了具備豐富的社區牧養經驗以及深厚的學術涵養,亦積極參與社區建設工作,由此,他能將前線的牧養經驗以及對聖經、神學、倫理及禮儀的深邃反思,有機地結合起來,並大膽宣稱「教會」是基督教倫理反省的核心所在,而上帝將透過教會的踐行賜下豐富的恩賜/禮物。全書藉闡釋「基督的身體」的三幅畫像(「耶穌」、「教會」、「聖餐禮」),激活我們的想像力,並再一次體驗上帝之極其豐富!




《新約評經法導引》 A Beginner's Guide to New Testament Exegesis
作者: 埃理克森 (Richard J.Erickson
出版: 基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4.40
Critical method?歷史文法釋經?新約經文鑑別學?形式評經法?編修評經法??事評經法?修辭評經法?這些「術語」、“Big Words”往往使評經法新手暈頭轉向,請聽資深新約釋經學老師埃理克森為我們娓娓道來。作者認為解經的功夫斷沒有一蹴而就的,必須按部就班,且要知其然及知其所以然。因此,作者不但為我們縷述新約解經之精髓,並輔以大量例子、圖表、專欄、練習、詳盡「附評註的書目」,甚至詞彙表及詳細的索引,務求做到深入淺出,學術與實用兼備。此外,更難能可貴的是,作者不時鼓勵並引導讀者「為己為羊」訂下「一生的研經計劃」,諄諄善誘,處處流露作者的牧養關懷。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於書中為我們詳述了各種工具書的使用方法,如原文聖經、詞典、福音合參等,實為同類書少見。善用工具書,實為解經的基本功,但很多人對此卻掉以輕心呢!




《神學起動:女性主義神學家素描》
作者: 胡露茜、黃慧貞、黃慧賢、麥明儀
出版: 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4.10
本書簡介由十九世紀至今的女生主義神學家。她們來自亞洲、歐洲、拉美及北美等各大洲,她們在其各自獨特的歷史時空之中,對信仰提出了最認真最深邃的叩問。讀者未必完全同意她們提出的每一個觀點,但這些洞見,卻肯定值得我花時間聆聽及反思。更難能可貴的是,本書部分作者致力將這些神學家的思想與本土經驗作比對。他們思索著的一個共同問題是:女性主義神學在香港經多年發展,到底這股信仰反省的更新力量甚麼時候才可以在香港扎根,成為信徒靈性生活的一部分?到底教會要到甚麼時候才不再視女性主義神學為和諧的破壞者,而是讓信徒從社會和教會的父權意識解放出來的激勵?我們要到甚麼時候,才可以不再囿於身體和性別的因素,自由地回應上主的召命?



《受傷的戀者--何西亞書今釋》
作者: 楊牧谷
出版: 更新資源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0.30
神命令先知何西阿娶淫婦為妻,且要愛她到底;以此表達祂像受傷的戀者,用真愛挽回背道的以色列人。
透過作者細膩的解經配合時代背景,讀者研讀聖經,更深的認識天父無盡的慈愛。
本書每一章皆循固定步驟:首先點明先知說話的時代背景,然後是經文的研究,最後是現代意義,指出如何落實聖經信息於生活中。



《作祂的僕人--哥林多後書研讀》
作者: 楊牧谷
出版: 更新資源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85.50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愛,對真理的執著,對自己近乎無盡的嚴求,於各樣的事上,都表明自己是神的僕人,在在令我們驚奇憧憬,而且不禁自問:若主今晚要接我們回天家,我們是否也能像保羅一樣坦然。
在本書中,楊牧谷牧師以其細膩的筆觸,透過哥林多後書的詮釋,引導我們進入保羅的內心,來看他的信仰脈絡,也讓今天任何一個要「作祂的僕人」的我們,得以學效。
本書的導言介紹哥林多後書的背景和詮釋問題,每一章先點明經文的背景及撮要,然後是經文的逐節分析和解釋,最後是現代意義,把聖經的信息落實在當今的世代中,讓我們思想應把持甚麼態度,才能作合神心意的僕人。



《路加:歷史學家與神學家》 Luke:Historian & Theologian
作者: 馬歇爾 (I. Howard Marshall)
出版: 校園書房
語文: 中文/繁體
定价: RM54.60
以真確耶穌生平為經、永恆救恩藍圖為緯,交織新約歷史關鍵的六十年。
路加絕對稱得上是使徒保羅之外,對新約正典最具影響力的作者。他所執筆的福音書和使徒行傳幾佔新約聖經三分之一的篇幅,其敘事從耶穌的誕生開始,直到保羅被囚於羅馬,引領我們橫跨六十餘年的時空。然而,二十世紀歐美學者質疑:歷史與神學是否真能相容共存?歷史記載是否應該包含超自然的事件場景?路加是否以歷史事件的形式來包裝福音信息?或者他是否扭曲了原始基督教信仰傳統,好達到鞏固初代教會組織的目的?
本書作者馬歇爾深入此新約研究議題,在激烈論爭之中作出鏗鏘有力的回應:路加關於耶穌與初代教會的信息,乃是建立在可靠的歷史之上,歷史和神學、信仰之間並不存在衝突。他證實了路加是審慎忠實的歷史學家,且是具獨特觀點的神學家,在妥善運用傳統資料之下,堅固了初代基督徒的信心,而路加作品的神學原創性,則絲毫不遜於保羅書信或希伯來書。
馬歇爾宏觀的視野和清晰的論述,在現代神學研究領域發出響亮的呼聲,儘管出版距今已過四十年,仍不減其代表性。本書幫助讀者釐清對路加著作真實性的爭論,引領喜愛思考的人經歷峰迴路轉、大呼過癮;此外,也為你我抓出閱讀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主軸,讓我們跟著路標走,就能朝著標竿前進,與那位為門徒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相遇。
二十世紀路加研究中,福音派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每個認真看待新約的人不會錯過的經典!



《基督教新約倫理學--活出群體.十架與新造的倫理意境》The Moral Vision of the New Testament
作者:Richard B.Hays
譯者:白陳毓華
出版:校園書房
語文:中文/繁體
定價:RM93.75
為什麼海斯這本探討新約倫理學的作品,能夠在問世至今的十餘年當中,引發未曾間斷的回響與討論,更被《今日基督教雜誌》選為「二十世紀百大好書」?
原來,本書正如一趟精采的旅程,是從第一世紀的新約處境,跨越到二十一世紀的當代生活,讓我們突破自己狹隘的道德框架,走向上帝所揭示的廣闊倫理願景。
第一站:深入的描述
描繪出新約多元而豐富的倫理意境。
第二站:綜合的意象
透過三個焦點意象,看出每一段經文的倫理含義。
第三站:詮釋的方法
用隱喻、類比和想像力,為不同的時空搭起橋樑。
第四站:實踐的行動
旅程的終點,就是我們所生活的時代。透過暴力、離婚、同性戀、種族歧視、墮胎這五個困難倫理議題的檢視,我們可以發現,這趟穿越之旅的確指出了今日我們應當如何生活。


《基督教舊約倫理學--建構神學、社會、與經濟的倫理三角》Old Testament Ethics for the People of God
作者:Christopher J. H. Wright
譯者:黃龍光
出版:校園書房
語文:中文/繁體
定價:RM87.50
舊約經文該如何理解呢?這些經文對你我的日常生活,又該產生哪種影響呢?而且舊約的時空文化,跟我們大不相同,遇到難解之處時,該如何是好呢?還有,舊約中對以色列社會、經濟、政治的寫照,哪些是跟我們有關,是可以學習、參考,並且應用在切身倫理議題之上的呢?
當人們聽到或者讀到「舊約倫理學」一詞,腦中很容易浮現一串問號,因為經文中不道德的部分讓人無法理解。於是,有些基督徒主張,舊約的道德律,要和禮儀律、民事律區分開來;前者如今還必須遵守,後者可以不用理會。也有人寧願只是恪遵新約倫理就好。但作者認為,舊約在聖經中的地位同樣重要,上述兩種看法對舊約並不公平。
但本書並非(如我們所認為的)要討論「舊約的倫理問題」。作者(萊特)先提出舊約倫理的神學、社會、經濟架構,接著再就一系列當代議題作深入的探討:經濟、土地與貧窮;生態與地球;政治與列國;法律與正義;社會、文化與家庭;個人自處之道。
對身處今日世界,立志作神子民,活出上帝心意的基督徒來說,舊約聖經是一群子民的故事。上帝呼召整個社會成為「屬祂的子民」,好使他們在世上的萬國中,成為「永生上帝的活見證人」。
本書前身是《認識舊約倫理學》(Living as the People of God, 台北:校園),該書自一九八三年問世以來,廣受好評。如今經過大幅修改,重新編排,納入作者另一本書Walking in the Ways of the Lord的素材,再加上學術界舊約倫理研究的最新綜覽,最後集結而成。全書清新易懂,適合一般基督徒閱讀,而且參考書目詳盡,學生也能從中獲益。


《納尼亞神學--路易斯的心靈與悸動》
作者:林鴻信
出版:校園書房出版社
語文:中文/繁體
定價:RM46.80
你可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看了一場電影,感動莫名,散場時還迫不及待打電話給朋友,要他一定要看;但是問你電影好看在哪裡?你卻結結巴巴說不上來。
這大概是許多人對於路易斯的感覺。他的《納尼亞傳奇》、《裸顏》充滿豐富精采的想像力,《返璞歸真》、《四種愛》、《痛苦的奧秘》則有著錯綜複雜的論述條理,而《魔鬼書信》、《夢幻巴士》更是想像與現實交錯,讓人目不暇給。然而,精采熱鬧之餘,你卻不知道該怎麼把握他的思想脈絡,更別說想要將這些智慧轉化成生活與工作的動力。
更可惜的是,儘管也有不少介紹路易斯相關思想的書籍,卻因為路易斯實在太豐富了,又透過第二手的介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說法,只是讓你覺得更不知所措,有鑑於此,華人神學家林鴻信秉持著他對路易斯的熱情,以其多年出入古今神學思想的功力,踏進路易斯多姿多彩的世界,嘗試將路易斯的思想,以「渴悅」、「真實」、「轉位」、「榮耀」等幾個重要觀念來作整理,寫成《納尼亞神學》一書,條理清晰,易讀易懂。我們彷彿拿到了一個羅盤,得以進入路易斯那如納尼亞一般深邃多彩的心靈世界,不但不會迷路,更能撥雲見日,從納尼亞的國度中回來,在現實的世界裡,更堅定地朝向永恆的生命邁進。
《納尼亞神學》號正要遠航,渴望找到生命意義,以及勇氣與力量的勇士,歡迎你來登船!


《世紀中國文化莖--中國歷史的神學詮釋》China Today from Her Cultural Roots
作者:李錦綸
出版:中福出版有限公司
語文:中文/繁體
定價:RM63.00
21世紀的中國教會需要一套適切中國處境並具有啟發性、思辨性、系統性之大專以上程度的神學培訓教材,因此中國福音會創辦人趙天恩牧師自2002年起籌劃和邀請具中國培訓經驗的牧長撰寫(共24門主修及12門選修課程),包括聖經研究、神學研究、教會歷史研究、護教與文化、實踐神學等六大主題。本系列已出版了神學研究類兩冊:《永活上帝生命主》、《道成肉身救贖源》,為回應當今中國教會面對內在、外在的信仰需要。第三冊《世紀中國文化莖》和第四冊《中華血脈道本淵》(寫作中)是更直接切入基督福音如何根植中國文化土壤的問題,為「文化衛道」的探討,要處理橫向的歷史發展議題與縱向的形上學建構。
《世紀中國文化莖──中國歷史的神學詮釋》不是一部教會歷史,雖然論及教會的歷史角色,卻不是呈現教會發展的歷史細節;它也不是神學史觀,所以不作系統性的神學論述,但仍與前書內容緊密相扣;它也不是一般的中國歷史,而是以神學視角解讀歷史的發生,並且對中國文化的深層問題提出分析,尋求解決之道。全書分為「遠古文化篇」、「朝代歷史篇」和「當代中國篇」,分別處理中國遠古及先秦文化與聖經信仰的關係,朝代歷史的惡性循環問題,以及今日在十字路口上的中國所面對的挑戰。中國自秦朝以降,一直在無休止的鬥爭歷史漩渦中打轉。如果鬥爭是不自然的人性規律,那麼問題到底出於何處?我們習慣對各朝代得失成敗的評價方式,是否也反映著缺少了一份對人性尊嚴本有超越價值的尊重?若是如此,有何挽救辦法?
「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國」,這句口號已經愈來愈變成事實。在科技和經濟上,中國誠然不能與百多年前同日而語,但是在耀眼的光榮背後,卻有著不易化解的隱憂:社會的內在張力因為社會的不公而不斷擴大加深,自許崛起的中國以威權方式持續向全球投射文化、經濟、軍事等影響力,基於霸權與專政一體兩面的事實,我們能否有信心,明日的中國能帶來世界和平?若沒有心靈的更新,中國人可否脫離自我毀滅性的強權心態?其實,基督信仰不但在遠古年代與中國有閃族信仰的淵源關係,在近當代的風雨日子裡,教會更積極參與在歷史的見證裡,一同經歷了苦難的歲月,在忍耐中站立得住,並且靠著恩典漸漸茁壯成長。中國教會無法獨善其身,必須對中國社會的未來提供生命更新的價值。願中國在世人面前展示強大國力之餘,中華民族能以智慧選擇回應上帝的召喚,靠著基督福音更新的能力,擺脫不斷的鬥爭漩渦和咒詛。


《 创世记注释(套装共5册)》 简体版
作者: 邝炳钊
出版: 上海三联书店
定价:RM120.00

《创世记注释》:《创世记注释(套装共5册)》系“天道圣经注释”丛书之一,共五卷,计2384页。由于历史年代久远,很多基督徒觉得创世记难懂的问题很多。作为一位知名的旧约学者,《创世记注释(套装共5册)》作者用五卷本这样浩大的篇幅回答了诸多的“难题”。但作者注释的目的不仅是让读者明白圣经,更要鼓励、协助读者践行圣经。所以本注释作者从七个步骤详细解释创世记各章内容,使读者会对创世记有一个全面的掌握。这七个步骤包括:1.圣经研究。2.文学技巧。3.背景研究。4.上下文。5.经文原意。6.新约引用。7.经文与我。


《 约翰福音注释(上、下卷)》 简体版
作者: 钟志邦
出版: 上海三联书店
定价:RM41.25

《约翰福音注释》:《约翰福音注释》是“天道圣经注释”系列之一。共上下两卷,计772页。约翰福音的研究既广且深,是学术界众所周知的,所涉及资料之繁多,就是对一般涉猎新约研究的人士来说,也会如“刘姥姥进大观园”般眼花缭乱。中文参考资料的缺乏也是众所周知。因此,本注释以欧美学者的研究成果为主,但在释经和信息等方面,作者则尽量保持原创,以适切华人文化。


《聖經:一個教義式的勾畫》Holy Scripture:A Dogmatic Sketch
作者 : 約瀚‧韋伯特 (John Webster)
譯者 : 鄧紹光
出版社 : 基道出版社
定價 : RM35.90
今天,我們若非把聖經視為上帝,就是把他完全置於教會、解釋理性或批判的�㟸異O的神學之下,兩者都忘記了,我們需要從上帝的溝通活動來認識聖經的本性和作用。作者以其銳利的眼光,帶領我們進到事情的根本,從而透徹地認識應當如何繼續思想下去,以及相應的實踐。




中文聖經註釋
出版社: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语文:中文/繁体

此套中文聖經註釋叢書,共計四十二卷。為一群大多數是神學教育地中耕耘的同工所籌備和編寫。本書所用的經文為中文聖經國語和合本。執筆之同仁皆信聖經為上帝的話、具無上權威;在此原則下,作者有相當寫作的自由,但每冊作者對其本人作品的立場負完全的責任。任何一冊都非節譯某一外文的著作,而是由筆者研究消化,融會貫通的作品。本書為釋義性質,儘量在歷史背景、章節上下文之卜車貫,重要字詞之訓詁、詞句之文法結構和經文之綜合意義上發揮。有關應用、靈修及講道上的建議屬讀者個人領略的範圍,本叢書從略。本叢書希望能作為供應教會中知識份子研經之參考,以及社會人士有心對聖經作深入研究者之用。------總編輯 周聯華


每日研經叢書
出版社: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作者:巴克萊 WILLIAM BARCLAY
语文:中文/繁体

每日研經叢書分為新舊約部分。新約各卷作者巴克萊是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新約及希臘文教授,是當代著名神學家。舊約各卷計由十一位學者分別撰寫,為方便讀者研讀,每卷均依次分段編排,著重介紹晚近研究舊約重要的成果和見地。是神學生、教牧人員及平信徒必備。


丁道爾註釋书 Tyndale Commentaries
出版社: 校園書房出版社
语文:中文/繁体

丁道尔圣经注释全套共48本中译注释书,已由台湾校园团契出版多年。
丁道爾聖經註釋是合乎時代的解經叢書,旨在幫助讀者確實了解聖經的真理,靈活應用聖經的原則。整體架構著力於堅實的神學學術根基上,內容主要分成兩大部分:
1.導論:簡潔、詳盡地介紹作者、寫作日期及時代背景,不但能幫助讀者一窺該卷書的主旨及全貌,也能提供有心鑽研的學者寶貴的資料。
2.註釋:按主題分段,逐節詳解;較難懂的經節也會特別加註說明,讓聖經的信息淺白易懂。
丁道爾註釋系列自出版以來,深獲好評,被喻為「無價之寶」,值得華人教會在聖經導讀上推廣使用,建立良好的讀經習慣。


天道聖經註釋
出版社:天道書樓
语文:中文/繁体
“天道圣经注释”系列是第一套、也是至今唯一套全部由华人撰写的圣经注释巨制,共有约80卷,出版30年来得到世界各地华人教会和圣经研习者广泛认可。
本注释特点是:1.解经与释经并重。一方面详细研究原文字词、时代背景及有关资料,另一方面也对经文各节作仔细分析。2.全由华人学者撰写,不论用词或思想方法都较翻译作品易于了解。3.不同学者有不同的学养和专长,其著述可给读者多方面的启发和参考。4.重要的圣经原文尽量列出或加上英文音译,然后在内文或注脚详细讲解,使不懂原文者亦可深入研究圣经。


《21世紀舊約導論》An Introduction To The Old Testament
作者:Raymond B. Dillard/Tremper Longman III
譯者:劉良淑
出版:校園書房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RM75.40

研讀聖經的人,常面對一項提醒:要「按上下文」來讀,不要斷章取義。事實上,上下文指的不只是文字方面,也涵蓋從聖經的整個歷史情境來了解經文的真義。 本書的目的,就是幫助讀者熟悉一些研讀舊約的必備資訊。全書針對經文的文學體裁、種類及風格,逐卷探討;每一章都包括三大題目:歷史背景、文學分析和神學信息,能有效地避開錯解經文之虞。狄拉德與朗文這兩位傑出的舊約學者,都是福音派重鎮韋斯敏斯德神學院的教授。他們學養深厚、教學經驗豐富,本書是他們多年的心血結晶,也融匯了福音派舊約學者近年重要的學術貢獻。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出版:汉语圣经协会(香港)
语文:中文/繁体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不但提供聖經中最新而豐富多姿的背景資料,又闡釋當年與今日處境的異同,更著重今天的生活應用,幫助我們作一個有根有基的現代基督徒。本系列每一卷書的每一章,都有「經文原意」、「應用原則」、「當代應用」這三部分,分述以上的三個範疇,絕對能滿足現代信徒對聖經的渴慕之心,是個人靈修、主日學、研經及牧者講道的最佳參考。 本系列共44本註釋,涵蓋聖經66卷書,是當代教會的讀經研經寶貴資源。



《基督教要义》上中下册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作者:加尔文
译者:针曜诚
出版:三联书店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124.00(一套)
本书以简明易懂的方式,系统地阐明了基督教神学的要义。全书共四卷。第一卷是论述人如何认识作为创造主的上帝;第二卷探讨人如何认识作为救赎主的上帝;第三卷讨论领受基督救恩的方式及其益处;第四卷阐述教会的性质、治理和圣礼。
本书构思恢宏、论述清晰,其内容涵盖基督教神学几乎所有的领域,堪称基督教神学的经典陈述,亦是基督徒敬虔生活的实用指南。这部巨著跻身影响人类历史的十部著作之列,是基督教经典中的经典。它不仅影响了近四百多年的基督教会,而且在很多方面塑造了现代西方文化的形态。


《新约概论》Introducing the New Testament
作者:John Drane
译者:胡青
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3.20
本书对新约的历史背景、耶稣的福音信息、初期教会的发展历史以及新约各卷书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清晰明了的概述。作者融可读性与学术深度于一体。在清晰概述的基础上,作者融入了许多扎实的学术讨论,其中包括对较为自由、有争议的神学观点的讨论。书中还对福音书的可靠性、基督复活的历史真实性等问题做出了强有力的论证。
本书融新约历史与新约研究为一体。作者在书中的主体部分对新约圣经的历史文化背景、耶稣的福音信息、初期教会的发展历史以及新约各卷书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清晰明了的概述。书中每个部分都附有特别文章,在这些文章中,作者深入讨论了新约研究中最有代表性的观点。


《罗马书释义》
作者:Karl Barth 巴特
译者:魏育青
出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46.40
《罗马书释义》讲述了西方思想经典即使都译成了汉语,不等于汉语学界有了解读能力。西学典籍的汉译历史虽然仅仅百年,积累已经不菲,学界的读解似乎仍然在吃夹生饭——甚至吃生米,消化不了。翻译西方学界诠释西学经典的论著,充分利用西方学界整理旧故的稳妥成就,妄自尊大庚续清末以来学界理解西方思想传统的未竟之业意义重大。译界并非不热心翻译西方学界的研究论著,甚至不乏庞大译丛之举。显而易见的是,这类翻译的选题基本上停留在通史或评传阶段,未能向有解释深度的细读方面迈进。设计这套“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旨在推进学界对西方思想大传统的深度理解。选题除顾及诸多亟待填补的研究空白(包括一些经典著作的翻译),尤其注重选择思想大家和笃行纯学的思想史家对经典的解读。


《歌咏尊崇:诗篇 活出智慧:箴言》 Be Worchipful, Be Exultant: Psalm, Be Skillful:Proverbs
作者:Warren W.Wiersbe
译者:潘心慧,蓝慈理,冼锦玲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64.00
《诗篇》,在希伯来文乃“赞美诗集”(tehillim),共五卷150篇,汇集了祭神时用的赞美诗、挽歌性质的诗篇、咏叹自然的诗篇以及有关民族历史性庆典的诗篇等。《歌咏尊崇:诗篇》中,作者对这些诗篇的历史背景、表达方式、内容主旨等方面进行了神学的探讨。
《箴言》属于《圣经·旧约》的“智慧文学”,共31章,其格言和警句广为流传。《活出智慧:箴言》中,作者结合现代社会的特点和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对《箴言》作了具时代气息的解读,引导人们重温这些警句表达的睿智思想和深刻内涵。


《旧约导论》
作者:陈俊伟
出版: 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31.20
本书以旧约概念、旧约考古学以及旧约神学为主轴,研究圣经旧约每一卷书的主题。书中内容吸取了近代圣经研究的许多成果,并加上笔者自己的研究心得而写成。本书对圣经旧约每一卷的研究都以历史背景作引论,而后考试每卷书的内容分段,最后分析主题信息。在编排上,除了三十九卷圣经旧约的研究之外,还在经卷中穿插重要的专题,俾使读者对圣经旧约产生整体性的概念。


《苦痛与智慧——《约伯记》与生命难题》
作者:陈廷忠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0.00
本小书是希望能深入浅出地将《约伯记》这本传世之著呈献在读者面前。《约伯记》虽然有非常美丽的词藻与思想,但对现代人来说,要进入希伯来原文以及希伯来人的智慧中,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往往好像站在一座堂皇的宫殿前,知道里面肯定是美仑美焕的,可又苦于无法进去观赏。这里,我尝试用较粗的笔调,来勾画出《约伯记》的内容与信息,希望能让读者有一概括性
的了解,看起来,不是很有学术的严谨性,其实却是一则经过长时间研究的成果,为了不使读者迷失于太多的学术术语中,我希望能让读者享受《约伯记》个中的智慧,以生命反思为主线,运用跨学科的思想路线,包括神学、心理辅导、文学与心理修养,是现代诠释的解读方法,古文新释,呈献不老的智慧。有鉴于此,本书尽量不使用学术著作方法,除非必要引述资料,否则不列出注脚,希望从事研究的同行见谅。


《经宴:罗马书论神意》
作者: 杨克勤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16.00
《经宴:罗马书论神意》内容简介:“经典”蕴涵着宇宙秩序的永恒原则,背负着磅礴的天理与诚意,其理想和认知已经超越了所发源的历史环境,构筑了现代社会政治经济和宗教体制的基础。现将这些讲稿编纂成集,命名为“经宴”,以纪念教授与学生们在课堂课外一起以茶代酒切磋分享的美好时光。



《末世与盼望》
作者:杨克勤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2.40
本书对保罗的末世神学的研究是建立在帖城的政教文化处境以及现代的千禧年运动的挑战上的。笔者深信保罗神学的独特点不在于启示历史的时间进程,而在于以将来诠释现在、以盼望诠释苦难、以主再来诠释罪恶。简单地说,保罗呈现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历史观,说明历史是在神的主权和恩典下运行。信、望、爱永远长存,其中最大的是望!——至少对我们这群跨越两个世纪以及千年门槛的人来说是如此。


《加尔文传-现代西方文化的塑造者》A Life of John Calvin:A Study In The Shaping Of Western Culture
作者:Alister McGrath
译者:甘霖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8.00
本书是加尔文的思想传记。加尔文的思想不仅奠定了新教神学的框架,而且塑造了现代西方文化。麦格拉思以其惯有的清晰笔触勾勒出加尔文的生平与思想,特别澄清了加尔文与塞尔维特事件的关系。本书着重阐发了加尔文的神学思想,廓清了加尔文主义与加尔文思想的关系,并追溯了加尔文对于现代西方政治、经济、科学等方面的影响。


《生命之光:约翰福音鉴赏指南》The Gospel of John
作者:John
译注:王汉川
出版:群言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2.80
表明自己的真实身份,一直是耶稣向世人显明真理的重要宣教内容。通过对“安息日”的争论,耶稣显示出自己所宣讲的教义的正义性与权威性,使犹太领袖们无言以对。那些朝圣者中怀疑耶稣的民众由此而产生巨大的疑问:“难道那些当权者真的知道他就是基督吗?”然而,这些疑问很快又和他们的愚昧无知联系在一起:“我们知道这个人来自何处;只是基督来临的畴候,并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7:27)他们所知道的耶稣的身世,仍然基于他们世俗的理解。他们仅仅知道耶稣来自加利利地区,而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即他是上帝差遣从天上降下来拯救人类的那一位弥赛亚。耶稣反复向他们强调自己的真实身份,他们还是执迷不悟。于是,耶稣又一次“在殿堂中训导会众”,高声宣称“我来并不是出于自己,差遣我来的那一位是真的,而你们并不认识他。但是,我认识他,因为我是从他而来的,而且是他差遣我来的”(7:28—29)。


《生命之树:圣经智慧文学之探索》
作者:Roland E.Murphy
译者:段素革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2.40
最初“探索”的价值依然存在,因此,一个“现代化”或更新是适宜的。补遗还有第二个目的;它们对教师和高等研究者是特别有用的,因为他们注意更加专业的出版物,然而1990年的基本文本停留在适合于大学神学和有兴趣的非专业人士的水平。新的第二版的“千禧年”补遗,展示了对圣经智慧的研究的显著增长;《箴言》和《传道书》是突出的例子。在将会不断涉及前面的页和特殊的讨论的同时,新的评注和专论的影响将被显示出来。这样,就实现了某种对近期研究的总览,当今对智慧文学的观点就被呈现出来。特殊的问题或主题,通常也会在与文本中更早提到的信息的连续性中得到处理。


《古氏新約神學-上冊》New Testament Theology I
作者:唐諾古特立(Donald Guthrie)
出版:中華福音神學院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82.60
本書系統而均衡地探討新約中各項神學論題,為新約的統一性作了強而有力的辯護,並審慎地處理各種不同的意見,使本書對神學研究者與教牧深具價值。主要內容:新約的本質、神論、人與世界、基督論、基督的使命、聖靈論。


《古氏新約神學-下冊》New Testament Theology I
作者:唐諾古特立(Donald Guthrie)
出版:中華福音神學院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91.00
本書系統而均衡地探討新約中各項神學論題,為新約的統一性作了強而有力的辯護,並審慎地處理各種不同的意見,使本書對神學研究者與教牧深具價值。主要內容:基督徒生活、教會、未來、倫理、聖經。


《教理史合訂本》
作者:林鸿信
出版:理记出版社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91.00







《舊約概論》 Old Testament Survey
作者:馬有藻
出版:中信出版社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56.00
你是否發奮勤讀聖經,卻一直徘徊在新約部份?而面對舊約的「浩瀚」,有不知如何入門的無奈?本書作者以多年研究結果,以深入淺出方式,將舊約作清楚扼要的闡述分析,並配合簡明詳備的圖表對照,使讀者易於深入舊約之堂奧!




《國際聖經百科全書-神學篇:基督的位格與職分》Theology:Person and Office of Christ
作者:Colin Brown and W.Stanford Reid
译者:刘卫
出版:汉语圣经协会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11.25
耶穌是誰?是被神能力充滿的凡人?是父神的另一面孔?是受造物?是次一等的神?是被後人神化了的宗教人物、改革家、政治領袖?新約聖經各卷書又怎樣說?
耶穌做甚麼?耶穌只是成就救贖之功嗎?祂還有甚麼工作?聖經又如何鋪陳祂先知、祭司、君王的職分?
這小冊子簡述自初期教會以來,歷代對耶穌位格的爭論,內容涵蓋歷代教父、神學家、聖經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並以新約聖經為基礎,闡述聖靈基督論、聖道基督論、智慧基督論,探討耶穌基督的身份。此外,還從聖經的角度解釋祂先知、祭司、君王之三重職分。


《國際聖經百科全書-神學篇:聖靈論》 Theology:Holy Spirit in the Bible, Paraclete, Holy Spirit in the History of Doctrine
作者:Daniel A.Tappeiner, J.Ramsey Michaels and Geoffrey W.Bromiley
译者:陈季瑜
出版:汉语圣经协会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11.25
對於聖靈的描述,舊約聖經呈現了一個發展,就是由原初的宗教現像,進展到一種期待,盼望著一個終極榮耀的世代和國度來臨;這個世代和國度的特色就是有聖靈的臨在,有祂的能力及作為在其中。
新約聖經告訴我們,這個國度是由耶穌基督建立,在五旬節由聖靈正式開展。
舊約及新約聖經描繪聖靈,各有甚麼特點?聖靈與聖父、聖子有甚麼關系?祂與創造、救贖、末世有甚麼關系?祂與信徒、教會、宣教使命有甚麼關系?聖靈又稱為“保惠師”,這個名稱的確實意思是甚麼?後世教會怎樣理解聖靈的本質與工作?
這本小冊子將與你一同尋找答案。


《亞洲女性主義神學》Asian Feminist Theology
编辑:黄慧贞
出版:文艺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47.50
亞洲女性主義神學開宗明義,立足於亞洲的獨特處境,從亞洲婦女自身權益、多元經驗和聲音出發,進行神學思索,為普世教會作出貢獻。她們的聲音,不是抽離於社會政治現實的哲學性神學,而是從有血有肉的生命見證,歸納成具行動指向的實踐性神學。
本書收集十二篇來自亞洲各地女性神學家的著作,見解精闢獨到,展現出女性主義神學在亞洲主要關注的議題及回應。


《莫特曼: 溫德論女性神學》Elisabeth Moltman-Wendel on Feminist Theology
作者:莫特曼.溫德 Moltman-Wendel, Elisabeth
譯者:吳婉如
出版:基道出版社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22.55
「成為你自己的樣式,你將會在世上釋放出改變的力量。」
「我是良善的、整全的、美麗的」
女性神學與我何干?耶穌的女門徒在福音故事中帶給我們甚麼啟迪?女性神學表現出的是一種和傳統神學的決裂?還是一種神學的持續發展?在本書所結集的四篇文章中,德國當代女性神學家莫特曼-溫德帶領讀者一同思考來自女性生命、身體和日常經驗的神學觀點,並激發讀者批判地、創造性地與自己的傳統相遇,以致能不斷重新發現那帶來自由、賜予生命的基督教福音。女性神學是女性為女性而做的神學,當然,也是為了男性。


《約中之鑰──舊約文學結構》 The Literary Structure of the Old Testament
作者:David Dorsey
译者:周俞云翔
出版:汉语圣经协会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69.75
聖經文學結構是近年一個熱門的研究方向,但這方面的華文書籍非常缺乏。
這書是將舊約每卷書都作結構分析,非常創新卻十分實用,由結構探求經文的信息,是研經一個鑰匙。



《聖經與近代中國》Bible in Modern China
作者:Irene Eber 伊愛蓮
譯者:蔡錦圖
出版:漢語聖經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38.25
本書的論文上承17世紀中文聖經翻譯的序幕,繼而探討19世紀至今中文聖經翻譯的歷史、語言與文學影響,包括的範圍近至現今中國大陸的聖經文學研究成果。本書是討論中文聖經不可多得的作品,為每一位有志認識中文聖經對近代中國的影響者不可忽略之作。


《聖經釋讀:摩西五經》Biblical Interpretation: Pentateuch
作者:龍維忠
出版:播道會文字部 E.F.C.C.-Evangel Press
語文:中文/繁體
定价:RM60.00
龍維忠先生擅長把整幅樹林的圖畫勾劃出來,讓讀者對摩西五經的脈絡一目了然,倍增讀經的樂趣。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他特別留意經文段落的位置,貫通上文下理,解開釋經疑團,令人有豁然開朗之感!例如他分析出埃及記之結構,獨具慧眼;解讀民數記第二十七章與第三十六章之前後呼應關係,見解精闢,的確是大師手筆!此外,本書處處充滿解經亮光:安息日的意義、出埃及的目的、兩次數點民數的意義和其他重要題目,皆一矢中的,解讀聖經世界之餘,也適切應用於現代生活。這樣一本好書,實在是閱讀摩西五經的良師益友。


《亂象中的上帝-約伯記的公共解讀》
作者:謝品然
出版:浸信會出版社
語文:中文/繁體
定价:RM30.60
面臨當今時代意識形態、信仰價值體系、價值觀念的崩潰,人們亦經歷著各種苦難,並試圖在信仰中尋找答案。然而,信仰能提供人們何種答案?又能給予人們何種信心?
作為建基於信仰基礎的基督徒群體,面對諸多的社會亂象,基督徒不能講信樣窄化為私有領域,而應走出教堂,跨越宗教禮儀,來聆聽和省思上帝所與傳達的信息,因福音的核心,乃是圍繞著這個公共領域可共享的真理。
作者透過聖經中的〈約伯記〉,並立基於公共神學的解讀角度,亟欲強調生命中的苦難,是整個生存處境中的每一個體所必須共同面對、共同關注的基本問題;當我們閱讀〈約伯記〉時,應將之置放於現實處境中來思考,已從個人的救恩到公共生活的改變,使上帝的話語和新生命能灌注與其中。


《貓狗神學大不同(增訂版)》Cat & Dog Theology
作者: Bob Sjogren & Gerald Robison
譯者: 莫卓宜娟
出版: 宣道總代理
語文:中文/繁體
定價:RM35.00
曾經聽過別人這樣說:「狗兒有主人,貓兒有跟班。」作者認為此話千真萬確。這就是為什麼人類一向將忠心、愛服事及信實等特性歸給狗兒,而視依賴及冷漠為貓兒的特性。有一個關於貓狗的笑話將牠們的差別表達得最真切。狗兒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你一定是上帝。」貓兒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我一定是上帝。」這種在貓、狗身上的差異,和今天基督徒在生活中表現出來的神學態度很相仿,作者稱之為「狗的神學」及「貓的神學」。此書提醒我們監察自己的屬靈現況,引領我們走在祂的旨意中。當我們以上帝為最大的滿足時,就是最榮耀祂之時。


《論盡羅馬--透析保羅寫羅馬書之目的》 Paul's Purpose In Writing Promons
作者:盧龍光
出版:國際漢語聖經
語文:中文/繁體
定價:RM58.50
本書原為盧龍光博士的論文著作:Paul's Purpose in Writing Romans: The Upbuilding of a Jewish and Gentile Christian Community in Rome。作者從研究羅馬書的寫作目的出發,提供了一個新向度詮釋羅馬書,基本假設是羅馬書針對羅馬基督徒社羣處境而寫,作者並從書信的經文配合歷史的處境求證,定能幫助信徒將羅馬書應用於當今教會的實際需要上。



《無與倫比的基督》 The Incomparable Christ
作者: 斯托得 John R.W.Stott
出版: 校園書房
語言: 中文/繁體
定价: RM36.40
「你將領略基督的無與倫比。」
還不曾有人以如此完整而有力的方式,向世界展現這位無與倫比的基督!
當代福音派領袖斯托得牧師,在這本綜合新約聖經、神學、歷史與啟示錄四重角度的精采之作中,以其淵博的學術功力與深湛的靈命,循序漸進地探索基督形像的豐富:
◎耶穌原貌:闡釋新約聖經多元見證中的惟一焦點──耶穌基督;
◎教會中的耶穌:回顧並反省歷代教會中,十二種主要思潮運動所呈現出的基督形像;
◎影響深遠的耶穌:從被基督生平十二個階段所感召的聖徒生命裡,一窺基督形像的激進本質;
◎永恆的耶穌:從啟示錄中的十個基督異象,再思祂對我們的挑戰。
在眾聲喧嘩、相對主義充斥的後現代社會中,當世人競相以自身想像描繪耶穌畫像之時,斯托得牧師以這份不容忽視,本於聖經的有力信息加以回應。
氣魄恢宏,直指人心,堪稱是他繼《當代基督十架》後,另一本表達對基督至死不渝委身之代表作。


《希伯來書結構式研經註釋》
作者: 李保罗
出版: 天道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 RM64.30
所謂「結構式查經」就是在經文平面中找出內容裏具有立體特性的結構,這結構就是經文中心思想的表達方法。作者嘗試解答書中的神學問題,如「一次得救是否永遠得救」等。雖然書中不斷直接引用原文,但卻不會令一般讀者覺得太深奧難明,是研讀希伯來書的好幫手。





《喜獲新生--真正重生的經歷》 Finally Alive
作者: 約翰‧派博 (John Piper)
出版: 改革宗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3.75
靈魂最終的主宰不是我們,而是聖靈。當主耶穌說「你們必須重生」時,祂並非與我們分享一項有趣卻無關緊要的訊息,祂乃是要領我們進入永生。聖經中的「重生」既寶貴又事關重大,而本書要探討的正是:當聖經提到「重生」時,上帝的意思為何,以至於我們可以靠著祂的恩典,使自己經歷、也幫助別人經歷到重生,明白真正「重生」的意義。




《詩篇概論》 Encountering the Book of Psalms
作者: C.Hassell Bullock
出版: 美国麦种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72.90
沒有任何詩集能夠像詩篇(Psalms)一樣,對西方世界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雖然基督教接受整部舊約聖經為出自神的真實話語,但沒有其他任何一卷舊約書卷像詩篇一樣可以發揮如此全面的影響力。詩篇中充滿了各種錯縱複雜的人類處境之事例。不論處在人類大有成就、或失敗光譜的哪一端,我們都可以發現自己身處於詩篇這卷書中的某一處。不論處在人生光譜上的哪一處,或年輕、或成人、或健康衰退、或臨終掙扎,在這卷書中,總有一處縫隙可以讓我們反思自己的處境。
本書的目的不在於向讀者證明每一節詩篇經文的釋經分析,而在於概覽整卷詩篇,強調如何擷取其中之神學信息,並指出其對莘莘學子之實用意義。本書包括了恰如其分的導論和概覽,佐以必要的批判、歷史、文學、釋經和背景考量,緊密交織於聖 經文本的解說之中。
本書的目的不在於向讀者證明每一節詩篇經文的釋經分析,而在於概覽整卷詩篇,強調如何擷取其中之神學信息,並指出其對莘莘學子之實用意義。本書包括了恰如其分的導論和概覽,佐以必要的批判、歷史、文學、釋經和背景考量,緊密交織於聖經文本的解說之中。



《國殤情懷.先知風範:耶利米書二十四至四十五章表述先知的敍事策略與修辭手法》
作者: 何傑著
出版: 漢語聖經協會
語言: 中文/繁体
定价: RM43.20
耶利米先知在世時是位處處遭受排斥的先知,但死後他的言論和事蹟被編入了聖經的正典,納入猶太信仰的正統。中間發生了甚麼事呢?《國殤情懷,先知風範:耶利米書二十六至四十五章表述先知的敘事策略與修辭手法》前身是一本博士論文,嘗試從敍事和修辭鑒別的方法,研究這20章記述先知故事的經文中,在敘事者筆下的修辭和講述背後,目的是要展現甚麼?為先知伸張甚麼?那是一個怎樣的處境和面對一個怎樣的羣體?這書就是這探究的成果。




《简明圣经词典》
作者:严惠来编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2.80
本词典共收集词目2645条。主要选自圣经中常见的词汇、人、地、事、物;少量是与圣经有关联的词条。词目的词汇是根据“新标点和合本”圣经。本词典的目录,按条目首字笔划、条目名称排列。人名、地名沿用中文圣经(和合本)中的译法,有时在相应的词目下注明通用的译法。




《圣经关键词研究》
作者:邱业祥主编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2.40
本书既区别于流行的圣经故事类通俗读物,也不同于某些追求系统化和玄奥性的圣经神学论著,而以圣经关键词为切入点,条分缕析、深入细致地探讨了上帝、基督、弥赛亚、圣灵、启示、恩典、罪、审判、救赎、末世等近三十个关键词在《旧约》(必要时亦涉及次经、伪经、死海古卷等)、《新约》中的神学内涵,议及上帝论、基督论、人论、救赎论等,大体上涵盖了犹太一基督教神学的中心思想和基本观念,能使那些关注圣经的读者们提纲挈领地走进犹太~基督教的精神世界。




《圣经地名词典》
作者:白云晓
出版:中央翻译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26.00
本书是根据拙编《对新约地名词典》与《圣经旧约地名词典》修订而成的一本辞书.在西方国家的著作中,常常不加注释地引用圣经里的原句,因而涉及到时一些古代 地名.这些地名的希伯来原文和希腊文原文都有各自的词义,或者暗示它与某些人物事件的特殊关系,故此编译本书,供各界读者参考使用.
本书共收入圣经中常见地名约400个,并以这些地名为纲目,说明其地名的原文意义,介绍某些近代译名或其他名称,简述必要的地理资料,列举圣经中有关的主要章节记载,剑术该地与圣经中其他地方人物事件的关系,以便读者对为一地名有较全面的了解.




《圣经人名词典》
作者:白云晓
出版:中央编译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15.85
某些西方著作中,时常不加注释地引用圣经中的一些人名,给我们的读者或翻译人员带来了一定的理解困难.本书是供各界读者查阅的工具书.
本书是依据詹姆斯・奥尔博士(Dr.Janes Orr)等人编著的《圣经百科全书》(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 和 J.D道各拉斯(J.D.Douglas)等人所写的《新圣经词典》摘要编写编译的.上述两本书的依据是圣经.本书也是引用圣经的原句或愿意相互解释,只有在必要时才选用少许历史考证,或加以说明.
圣经人物众多,本书中只是摘要毛纺了主要的人名300余人略加介绍,并在下文后面附录了一些资料,以便读者更好地查阅使用本书.


《圣经通识手册》
作者:罗庆才,黄锡木主编
出版:学林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39.20
圣经,是神启之书,是书中之书。
圣经的历史,是西方精神史的源头之一。阅读圣经,是理解人类生存全部奥秘的智慧所在。
本书编者精选圣经中两百多个重要主题,来自不同背景、不同专长的10位华人顶级学者参与撰写,涵盖了圣经的历史和文化、语言和地理、神迹和人物。全书系统全面、论述精准、简明易懂、深入浅出,既适合对圣经有兴趣的一般读者使用,亦可作为学者或学生的参考书。


《基督教词典(修订版)》
作者:文庸,乐峰,王继武 主编
出版:商务印书馆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54.40
本词典收词目3000余条,100余万字篇幅。包括教会(教派、组织、机构、概况)、教义、经籍、历史、人物、礼仪、教制、节日、教堂、教职等十类内容。正文按词目汉语拼音字母顺序编排。正文前有词目表、词目音序检字表,正文后有词目分类索引、外文译名对照表、历任罗马教皇名号表、历任对立教皇名号表、基督教历史主要大事记及主要参考资料。本词典全面、系统、准确、客观地介绍了有关基督教方面的知识,可同时满足专业读者和一般读者的查阅需要。


《基督教圣经与神学词典》Bilical and 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Christianity
作者:卢龙光
出版:宗教文化出版社
语文:中文/简体
定价:RM126.40
本词典所收录的名词大部分不会在普通的词典中出现,其解释又较一些简明的圣经、神学或宗教词典详细和全面。书中不但搜罗了西方神学界使用的词目,同时也收集了一些在亚洲和华人神学界通行的语汇,还加上15个附录项目,皆为阅读和翻译西方神学书籍时需要的参考资料.该词典避开其它词典之长,而集中收录基督教常用及专用外语词汇,涉及圣经研究、教会历史、神学教义、礼仪信仰、基督教学科等一万多词条,针对中国教牧与信徒的需要,选编了诸多有关基督教历史、教制、礼仪的词目,还涉猎其它辞书鲜见的中国教会史上的教派与人名。在收入以英语为主的外语词目时,还收入了拉丁文、德文、希伯来文、希腊文等圣经研究和神学的专用语,对于阅读和翻译圣经和神学用语,提供了重要和实用的参考。词典所附录的15个缩略语表、圣经经文抄本译本、希伯来文和希腊文通用音译表等,使该词典具有丰富广博的特点,对于学习与研究圣经与神学的人们提供了极为实用的参考。



《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中文版)+DVD简介,使用说明》
A G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编辑:W.Bauer
出版:漢語聖經出版社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297.00
Bauer的鉅著希英詞典(簡稱BDAG)中文版面世。本版是按英文版第三版翻譯,保留德文原著的要素,採最新的詞典學編寫方法,即以定義闡釋或說明希臘字詞的字義。有助於華人教牧、神學生、信徒研讀新約聖經。
資料豐富,且廣泛地使用早期基督教各類資料,是一本為希臘文新約聖經研讀者而寫的專著,而且是必須擁有的一本工具書。
由新約學者麥啟新博士主編此中文版希臘文詞典具多個特點:
•中文版簡寫簡潔易明,免卻記憶數百艱澀英文簡寫之苦。
•加入更詳盡的典外文獻翻譯資料。
•直接從原書引用的希臘文字句翻成中文,是真真正正的希中大詞典。
•中文版附有原書沒有的使用說明及短片,查考字典更容易。
•每個條目附原文編號,有助讀者檢索字詞。




《雅歌研經亮光》 The Enlightened Song of Songs
作者:吴主光
出版:種籽出版社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42.00
盼望這本書能幫助讀者,更熱愛主,與主建立良人與新婦的甜蜜關係。







《跟耶穌學作僕人-馬太福音中的謙卑論》
作者: 葉雅蓮博士
出版:汉语圣经协会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47.70
本書詳盡剖析,馬太福音如何呈現耶穌是位卑微順服的神僕,祂怎樣以自己作榜樣,造就門徒成為新末世群體的中心。同時點出,馬太在謙卑主題上,對當時猶太人所可能傳達的信息及今日教會的應用。  
這是個個人主義被高舉的時代,整個社會的運作機制亦鼓吹自我推銷,少有人願像耶穌那樣卑微服侍人。然而,謙卑確是每位信徒應具備的品德。願《跟耶穌學作僕人》捻燃一點光亮,引導信徒瞭解學效耶穌的謙卑,順服神服侍人。



《移山之信-比較耶穌與保羅之信心觀》
作者: 楊詠嫦博士
出版:汉语圣经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49.50
何謂信心?耶穌與保羅的信心觀,是否一致?本書從"你的信救了你"和"移山之信"兩組經文入手,比較耶穌與保羅的信心觀。
作者詳細研究猶太釋經傳統,希羅文化背景,舊約背景和新約經文,作出總結;耶穌與保羅的信心觀,本質一致,強調對神的信靠。耶穌的超然身份,深深影響保羅,而保羅也把耶穌信心觀的救恩元素發揚光大。
本書論證,不但駁斥學術界認為基督教是保羅的創作這種說法,也呈現聖經一貫對信心的理解,即對神的信而順服。



《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Christ Centered Preaching
作者:柴培爾 Bryan Chapell
出版:更新傳道會
语文:中文/繁体
定价:RM126.00
針對一個悖逆.破碎.傷痕累累的廿一世紀,有什麼能比神亙古不變的救贖信息更有用呢?
如何傳講以基督為中心的信息,的確是一門學問,除了教導清楚有力的釋經講道理論與應用方式外,本書獨特的-墮落景況焦點(FCF)原則,能幫助講道者切實將惟獨基督與惟獨恩典的信念,落實在每篇講章之中,藉此將神的全能與救贖傳達得完全,給世人及信徒帶來真希望。



《講道者工作坊》 The Art  Craft of Biblical Preaching
作者: 羅賓森/拉遜 Haddon Robinson and Craig Brian Larson
出版: 更新传道会
語言: 中文/繁體
定价: RM134.40
108位當代福音派英語世界出色講道者的思想與經驗結晶,由釋經講道大師羅賓森及拉遜主編。
這是針對今日講台事奉者的需要,最詳盡而實用的一本講道學百科全書。書中指出講道是最崇高的一種呼召,教導講台事奉者追求進深的屬靈生命,以期在講道事奉更上一層樓。
全書二0一章,內容生動豐富,條理清晰,從思想觀念到實際建議,深刻地針對當今教會的需要。這將是陪伴蒙召教導聖經及講道的人,走過一生事奉之路最重要參考書之一。


《情理相依 - 基督徒倫理學》
作者: 方鎮明
出版: 浸信會出版社
語文:中文/繁體
定价:RM39.60
本 書提供適切的資料和方法,幫助信徒面對倫理衝突時,在神面前做出負責任的道德抉擇。全書共分三部分:「理論篇」,教導信徒如何思考倫理問題;「應用篇」, 詳細探討常遇到的倫理問題,例如商業中的謊言、離婚與再婚等;「實踐篇」,幫助信徒回應現今世代的道德挑戰。本書可供神學院、主日學或教會研習小組使用。





《旧约精览》 Jensen's Survey of the Old Testament
作者: 詹遜 Irving Jensen
出版: 宣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简体
定价: RM75.00
詹遜博士對聖經素有研究,曾撰寫過不少研讀聖經的輔助書籍,深獲好評。本書先扼要地分析每卷書的時代背景,再討論它的獨特主題,然後簡潔地列出它的主要內容,以及書與書之間的關係,讓信徒有系統地綜覽整部新約聖經。為了幫助信徒培養獨立研經的能力,本書列舉了每卷書的鑰字及鑰節,並且提出適切的問題,引導讀者作深入的思考。書中更附有一百六十多個圖表及二十五個地圖,清楚而扼要地把人物、時間、地方、主題等串連起來,使讀者一目了然,容易明白其中的複雜關係。本書材料豐富、論點精確,極能幫助信徒了解整部舊約聖經的脈絡和內容.



《聖經知識庫9:死海古卷》 The Dead Sea Scrolls
作者/編者: Joel Willitts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6.55
《死海古卷》概述了死海古卷的性質和歷史,包括死海古卷的作者、編者、內容等等。除了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以外,更配有許多地圖、彩照、插圖和圖表,讓讀者更了解初期基督教和與死海古卷的關係,深化了基督教信仰的意涵。





《聖經人物知多少》
作者:Robert Backhouse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3.40
誰是聖經中最長壽的人物?耶穌與大衛王有何關係?撒羅米這個名字有什麼意思?誰頂替了猶大的門徒位置?本書圖文並茂地記錄了230位聖經人物的扼要資料,讓讀者更清晰了解整本聖經的脈絡和人物關係。






《耶路撒冷今昔》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18.45
本書以彩色圖片展現了耶路撒冷的過去、現在、將來,顯示了這城市在聖經的重要地位。耶路撒冷有二千年的悠久歷史,見證了大衛和所羅門的豐功偉績,也見證了 耶穌在世最後一周的辛酸血淚,從中看到舊約先知預言耶路撒冷和以色列的都一一應驗了。書中還有歷史大事記、索引等,方便檢索。





《從會幕到聖殿》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3.40
會幕是能拆卸和移動的聖所,讓居無定所的以色列人可以在其中敬拜上帝。本書詳細介紹了設立會幕的原因,會幕的外貌,會幕和聖殿的關係及會幕對今日信徒的意 義。書中更加插了兩個近期會幕仿製建築的彩色照片,帶給讀者全新的視覺效果,仿如親睹獨特的會幕,更了解它的構造及運作。




《聖經知識庫3:聖經地圖新版》 Bible Atlas
作者: Tim Dowley
出版: 宗教教育中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3.40
摩西在哪裏過紅海?各各他──骷髏地在什麼地方?保羅乘往羅馬的船在哪裏擱淺?
透過本書對亞伯拉罕蒙召至初期教會歷史的概述,以及三十多幅電腦繪製地圖的立體展示,以上種種疑問都得到解答。書末更附有詳細的聖經地名索引,方便讀者查閱。




《舊約事蹟精覽》 The Story of Old Testament
作者: Motyer, Alec 莫特雅
出版: 浸信會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62.10
舊約事蹟精覽是專為那些想了解舊約與新約的關係,
以及想知道為何我們今天仍然需要讀舊約的信徒而寫的。
不單在於簡介舊約各書卷的每位作者和其中的重要人物,也在於闡明聖經作者都是聖靈揀選和裝備的人,
而他們每個人所傳的,都是獨一無二的信息。



《新約事蹟精覽》 The Story of New Testament
作者: 斯托得 John Stott
出版: 香港浸信會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7.05
屬靈大師斯托得與同工莫茲亞在這本<新約事蹟精覽>中,
為現代讀者開啟及展示了新約書卷作者群中每位撰寫人的背景,以及他們所傳遞的信息。
此書的編製內藏多幅精美照片、地圖、及專題小檔案。





《哲人心語--傳道書研讀》
作者: 唐佑之
出版: 真理基金會有限公司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0.60
這是一本奇特的書,不僅說出人生的矛盾,也對真理有所質詢,對傳統的智慧提出疑問,對智慧都持懷疑的態度;究竟智憊有無分別,智慧是否勝於愚昧?有時智慧與愚昧似是無異的,令人困惑費解。
傳道書常表明人的智慧有限,因為生命太有限了,人所能領悟的,也只局限在今生。
本書常以矛盾的兩端作為論述的方法。智愚在於善惡與好壞,但是這些只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人又怎麼分辨呢?作者存心以現實的分析為途徑,探求對人生之意義,最後引導人敬畏那賜生命的主。



《你亲近神,神亲近你》
作者: 杨牧谷
出版: 更新资源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7.05
「假如收到家书,你会怎样读它呢?」
如果我们不用正确的方法来读圣经,就不是读圣经了,只是拿著圣经当作魔术师的棒子,点出自己的喜好而已。
如果我们以圣经当作个人断章取义的「顿悟」工具,也只是按自己的形象来造神只而已,跟以圣经当作纯文献的唯理派,其罪过如一。
那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读圣经和灵修呢?
杨牧师在本书便与我们分享他多年的读经、灵修、悟道的心得与秘诀,并且尝试融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禅宗来研读圣经,从西方学院派的直线逻辑法,而转向较近似中国人的思考方法的「螺旋型逻辑」,透过存道、化道、想道、问道及行道,让神的话穿越我们多层次的生命和经历。
杨牧师更透过生动的语句和例子,启发我们对阅读圣经的兴趣,让我们透过神的话语建立自己的灵性生命,并且得以成长。



《圖片兩約之間四百年》
作者: 禤浩榮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58.10
兩約之間的歷史絕不空白,期間發生了很多事情,這些事情都塑造著四百年後一個折然不同的新約世界。兩約之間,是舊約與新約之間的重要橋樑,所以,要真正明白新約聖經的記載,信徒也一定要對兩約之間歷史有所認識。禤浩榮另著有「創造神學」、「但以理書與啟示文學」、「聖經中的希伯來人」、「永恆的十誡」、「圖片舊約四千年」、「淺談聖經預表」、「淺談聖經預言」、「達文西密碼的虛幻世界」及「浮影聖光」,譯有「兩約之間」。




《新約文學與神學--四福音及耶穌》Introducing The New Testament
作者: 亞德邁耶/格林/湯瑪恩 (PJ.Achtemeier & Joel B. Green & Marianne Meye Thompson)
出版: 天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45.90
《新約文學與神學》系列適合由初次接觸基督教聖經,到研經者的最佳新約著作導覽。由三位頂尖聖經專家執筆,本書以清晰平衡的角度,透過仔細閱讀經文,帶出新約的文學、信息及課題。尤其適合用作新約入門的教科書。
本書的一大特色,就是特別關注歷史批判的課題。作者要為讀者解釋新約的背景、內容,及神學。本書假設讀者是不熟悉現時學術辯論的新約初學者。而作者們亦基於一個信念,就是不須要靠這些學術辯論的背景,也可以涉足當中重要的課題。因此本書的設計正是幫助讀者以敏銳的眼光,及嚴謹的思考,去欣賞新約中的主要人物及經文的重點。



《兩約之間》 Between the Testament
作者: 羅素 D.S.Russell
出版: 天道書樓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27.50
兩約之間的歷史,對很多基督徒來說,都是模糊不清的。本書作者透過近期的研究和發現,指出啟示文學家在猶太教的發展,以及在預備人心迎接基督教的事上所扮演的角色。






《敘事鑑別學-路加福音.使徒行傳選讀》
作者: 曾思漢
出版: 環球聖經出版社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2.00
近年著作甚豐的華人學者曾思瀚博士又一力作!《敘事鑑別學:路加福音-使徒行傳選讀》扼要勾勒出路加文學的學術研究歷史框架,仔細介紹這書所採用的敘事-社會-歷史-修辭方法,既有學術專文般的理論,也不乏實踐和應用。曾博士的著作緊貼時代脈搏,匠心獨運,有助信徒明白方法論的重要,幫助讀者有系統地詮釋聖經,必定叫華人教會獲益良多。
特色:
‧對象是資深信徒、神學生及教牧。
‧由資深華人聖經學者撰寫。
‧探入討論釋經理和方法,包括
‧聖經研究的不同範疇
‧聖經研究發展和趨勢
‧提供不同的釋經例子
‧提供生活實踐和應用




《新約導讀》
作者: 張西平, 馬有澡
出版: 华训
语文: 中文/繁体
定价: RM33.75
新約二十七卷書類型不一,如何歸納各章中心思想,使讀經者易於察覺彼此關係,是作者成本書的動機。
作者將書卷分成四大單元──四福音、歷史書、保羅書信、普通書信、每一章又以十三項要點分述──作者、日期、地點、對象目的、主旨、簡介、本書特色、大網、圖析、歷史背景、章題、要義問題。其簡明、精細的分析手法,是讀經入門者必備的導讀參考書。